Friday, November 21, 2008

怪圈:USA越減息越跌市

最近長息最終跟隨拆息回落:5 year AAA banking and finance rate = 5.94%; 10 year AAA banking and finance rate = 6.86%。但是這並非代表雨過天清:
  1. 美國政府已經改變救銀行的方向;各大銀行自求多福;季結和年結又將臨近,必然要"做靚盤數":生意少做不打緊,最緊要沒有更多壞賬;短期多給大額存戶存款利息沒問題,但求他們的資金能"再坐一會"。
  2. 風險溢價仍然高企:5 year = 494點,比上月同比高11點;10 year = 586點,比上月同比低17點而已、比三個月前仍高出204點子之多。
  3. 公司債卷的贖回孳息上升:投資級至8%;高息級至24%;市場對公司的生存和還債能力的信心仍然不足。
  4. 樓按的風險溢價,除一年期浮息外,仍較比上月同比高16-50點不等,其中以豪宅樓按的升幅較高;在裁員潮下,貴價樓當然乏人問津。用次按買中小宅的已死得七七八八。危機源頭開始收縮,然而危機仍在擴散中,尚未穩定下來。
  5. 但是,另一方面,在需要大額的資金儘量存入銀行的情況下,各銀行出的存款證的息差由一個月的90點子,六個月的198點子、一年的248點子至五年的292點子不等。
  6. 各國的政府債卷的孳息均不斷下降,而其中結合相對歐羅和英鎊上升的美元來看,美債仍為"避難所",因此資金湧入,進一步推高美債價格。
  7. 今年第四季季結方能顯示各企業最惡劣的成績。在市場如斯波動難明的情況下,所謂股市領先經濟六個月的說法未必適用。資金流向易受情緒的影響而變得極端。
  8. 在避難心態下,再加上預期美國再減兩次隔夜息,資金進一步湧入債市和貨幣市場,與股本市場競爭資金。結果是越減息資金反而越遠離股本市場而流向債市。

本港股市是否在10676已尋到底部與否仍非定數,端視下列因素而定:

  1. 美國樓市和各証卷市場是否在2009年上半年在穩定中。
  2. 中國的拯救經濟措施在2009年上半年是否已開始收效。
  3. 香港的救市措施能否現在開展(多數不成)。
  4. 下年農曆年前後的裁員潮和因而引起的斷供及消費進一步萎縮等的連鎖反應。

由於技術上看底部已近;終極一跌是否到來,還看以上各點。亦正因為市況還未明朗,狂做單邊倉易遭挾死是也。必欲做單邊倉,小注分價分段買賣為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