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9, 2008

中國應否建立航母艦隊? (from HKEJ)

http://www.hkej.com/template/forum/php/forum_details.php?blog_posts_id=7305#msg_86042

克勞茨維茲說過:戰爭是政治的延續。

這不只是資金問題,而是綜合國策的問題。說到底,中國現時是要做全球的大阿哥,區域大阿哥,區域裡其中一個有決定性影響力的國家,還是純粹自保的國家。

對於現時的中國,自保基本已不是問題。其縱合實力已經肯定是站在"區域裡其中一個有決定性影響力的國家",並向著"區域大阿哥"邁進。但是要做全球的大阿哥,時機還遠遠未到。因此維護全球秩序和安全這等重擔,還是讓給老美好了。老俄經常想與老美爭,那就更正中下懷:看風使里;利用兩者矛盾,要求爭大環球影響力是虛,鎖緊地區性影響力為實。

這就要求中國的武力要同時能做到域投射和對世界警察(老美)及世界流氓(老俄+伊期蘭)在中國投射區內的反制能力。簡單點說,兩條腿走路。但是其中以反制力為主為實,投射力則是"站在反制力的肩上";蓋因現時中國還是不宜和上述力量硬碰。只要能減弱他們的在區域內的投射力,"西瓜靠大邊"再加上"山高皇帝遠",自然能增長中國的投射力。只需要在此基礎上稍稍加點發展於投射力兵種上,自然可以四兩撥千斤地達到目的。

導彈和潛艇主要用作區域反制(和勢力均衡)之用,而航母最重要的功能是權力投射和保護商道。因此,中國以導彈和潛艇為主,加上一定的陸基航空力量作為其區域反制的主要手段,並將這些武器系統(的次級品)的概念作為一個第三國反制思維"出口",一方面增加收入,另一方面拆美國牆角甚至作為暗戰時交易的籌碼,以鎖緊區域影響力。同時中國慢速發展航母羣,以此作宣傳和熀子,並吸收海權國家維護商道和投射的經驗,與反制力結合,以進一步加強區域投射力,達到成為區域龍頭的目標。 12月19日 10:47
......策略之用有虛有實方能靈活。再者,中國的發展已經從陸地開展到海上去。中國的海域資源豐富,但是以往中國因實力和觀念所限基本上等於放棄海域。隨著中國的高速增長,海域的資源,商道的保護都變得重要。導彈和潛艇可以在戰時打擊對手,但是在和平時宣示主權和投射影響力卻是無力的。在這種低度衝突的環境下,數支實際上經常遊弋的護航艦隊再加上一支航母羣的支援是可以起到作用的。這不單止對對方的艦隊,甚至對私掠船亦可以有震懾作用。 12月19日 11:4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