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 2009

再加上內地市場和港股…

除了看美國的數據以外,再看看內地的情況。

房地產市場出現了所謂的小陽春,2009年3月各大城市的成交數量都達到新高:
  • 北京3.41m sqm (2006-2008 單月最高 2.57m sqm)
  • 上海3.28m sqm (2006-2008 單月最高 4.68m sqm)
  • 廣州1.61m sqm (2006-2008 單月最高 1.71m sqm)
  • 深圳2.38m sqm (2006-2008 單月最高 1.70m sqm)

但是同時地,"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3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3%,降幅比1月扩大0.1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2%。" 也就是說,最近的房價上漲的幅度(環比)遠比其與上年下降幅度(同比)為弱,現時的房價與以前相比實屬便宜,始出現現時的"搶購"情況。可是,在現時的"搶購"情況下房價卻依然無法真正升高至去年同期的水平,證明低價格以減少庫存是小陽春的主要成因。

說到庫存,且看看下列數據 "主要城市住宅存量消化需時(月):

  • 北京:最短12個月,最長25個月
  • 上海:最短4個月,最長7個月
  • 廣州:最短7個月,最長9個月
  • 深圳:最短8個月,最長9個月

雖然這是以目前的速度計算,也需要相當時間才消化完。而現時的速度更多是一種短暫的現象。

與此同時,中國的PMI如果細看如下:

  • 新訂單指數:15個>50%,5個<50%
  • 新出口訂單指數:9個>50% (其中煙草業達72.6%,另有2個>60%), 11個<50%
  • 生產指數:16個>50% (其中電氣機械及器材達73.2%,另有6個>60%), 4個<50%
  • 從業人員:6個>50%,5個=50%,9個<50%
  • 購進價格:9個>50% (其中石油加工及煉焦業達75%,另有6個>60%),1個=50%,10個<50%
  • 產成品庫存指數、原材料庫存指數和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下降

是否熟口熟面?不錯,情形和美國相若;當然,中國還得加上政策的幫助,所以如電氣機械及器材這些產業能同時在幾個範圍上都表現不俗;可是,這種行業屬於少數。大部份都有多於一項不如意,尤其在價格和從業人員指數,除卻一些特殊的外,有一半以上令人不滿意。明顯地不少行業就算在訂單增加和政策傾斜下,也沒打算多增人手,價格也不見得高,只是因為東西便宜了才有市場。這是會蠶食企業的毛利率,也令企業更傾向減薪和裁員。如此一來如何保障內需?又如何令經濟活動旺盛?

最後看看恆生指數。保歷加通道的上下限是15,910.57和14,286.29(即95%的數據都在此範圍內)。其中200天線居然包括在這千六點波幅內,100天和50天線都離其底部只有200-300點左右,明顯地這亦是波幅上落比美大勢,也因此倒過來說就是炒波幅比估方向更有意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