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5, 2009

上海車展

今天去了上海車展,感想如下:

1. 參觀人多,在W1-5和E1-4共23,000sqm總面積的展覽廳內擠滿人;洽談人少,各大車商的銷售人員空得很。當然,車展不是買車場合;而且今天是向公眾開放。可是,明顯地是趁熱鬧多,拍了照,看到香車美人就算,現場情況連想看到全車或坐進車內都極為困難;真正能買的人非常有限。短期內能擁有車的人不會激增,不過現在對車有興趣的人比去年增多不少,潛力大。

2. 今年很多車廠為配合環保和低耗油的主題或多或少都放一兩台油電混合或電車於展場。 其中BYD名頭雖響,真正拿出來的還是只有一部Dual Mode而已—所謂Dual Mode就是指同時是油電混合和電車。充電後最遠行程也是100km左右,基本上是依靠油電混合的方式才有續航能力。其他形號則依然是傳統汽車,其部件和設計從外觀看還是粗糙。因此,BYD雖然近水樓台掌握了電池和油電/電池轉換技術,但是還不足以全面在汽車市場競爭。更何況另一國內汽車公司奇瑞(Cherry)似乎顯出更大決心:不單止展出多於一款的油電混合和電車,更另租展位專門展出。不過,論成熟,仍屬豐田:基本上所有形號都能配備油電混合的選擇。這是其他參展商都做不到的。

由此看來,BYD絕不像財演吹噓般有先行者的優勢。第一,它本身亦面臨其他新進者的挑戰,而且看來速度不慢;第二,大車廠,特別如豐田這些也是先行者的,其開發和推廣能力明顯比BYD強。至於其他大車廠:Mercedes, BMW, Audi, Nissan, Lexus, Infinite等等亦不惶多讓,居然說推就推。第三,BYD除電池上,其他部份無甚出彩之處,明顯地整台汽車的開發比開發電池難。所以,當大車廠在HEV/EV技術急速追上時,BYD在整體汽車技術上卻相對落後,也就是說它的領先優勢容易被超越。所以,電車對BYD來說更多只能是作為開發和推廣其電池及關繫技術的載體,而不能作為主線。油電和電車將會是主戰場,勝負卻繫於整體開發和廣力上而不是個別能力。


3. 國內廠家主要還是靠美人作為吸引手段;其車比以前大有進步,但是跟國際車廠尚有相當距離。由這次各車廠的投放之大,商業味之濃,意圖相當明顯。今後國內汽車市場的競爭將會相當激烈。投資在汽車股,特別是國內的,還是以做買賣而不是長期持有的心態為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