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7, 2009

澳洲擴債務創就業職位 (刋於2009-12-23信報財經版)

這篇文章先選擇了澳洲而不是歐洲諸國來延續昨天討論的英國的情況。原因有二:在政府層面上,兩個政府都面對籌錢的問題;但是,英國依賴金融和附屬創意工業的程度高,而澳洲則依賴原材料作為帶動內需的動力。一個「尖端」,一個「原始」,兩者之間作對比頗有趣。

通脹預期達2.55%
一如筆者上一篇的文章有關澳洲加息所預料,澳洲政府採取了「碎步加息」的方法,至今已經加息至3.75厘。與此同時,澳洲政府公布的第三季的通脹率約1.3%。但是,如果細讀其報告,就會發覺如果以同年環比計算,除了房產(+2.9%)和運輸(+1.9%)外,其他的不是沒變就是收縮(如食物和健康支出)。

再者,就算運輸計,比去年同比亦是大幅收縮(-5.1%)。其餘各項中,金融服務的消費物價比去年亦跌了7.2%。雖然食品價格和衣服價格分別增長2.5%和2.3%,但是,前者在全球範圍內都因為今年農作物歉收的關係有所上升,後者則和2008年第三季的基數不高有關。換句話說,除了房價(成交不配合)外,澳洲的「通脹」 沒有政府宣傳的那麼厲害。

再看看澳洲政府發行的國債。澳洲的十年期國債於11月30日的報價是孳息率5.23%,然而,同到期日的十年資本指數國債(即扣除預期通脹率的實則孳息率)卻只有2.68%,也就是說通脹預期居然達2.55%,遠遠超於現在的1.3%。

更有趣的是,在10月7日第一次加息時,兩者的孳息率分別是5.17%和2.9%,預期通脹為2.27%;11月4日加第二次息時,兩者的孳息率分別是5.53%和2.94%,預期通脹為2.59%;第三次加息後政府尚未報告數據,在Bloomberg顯示12月22日的十年期國債孳息率是5.48%,後者欠奉。

然而,在加息後,「通脹預期」 不跌反升,但是真正的消費物價和工資增長卻追不上此預期,到底是因為孳息率是「領先數據」,還是更明顯的是,澳洲政府亦盡力擴張其債務去創造就業職位(見10月28日「澳洲加息─沒落開始?」一文),卻因此令投資者對澳洲政府的國債的信心下跌?反過來說,澳洲政府加息前後的通脹預期亦不如其政府宣傳的那麼惡劣,相反頗為平穩。

不過,儘管澳洲政府本身的債務擴張和其赤字,令人對澳元的遠景有點擔憂,不過,和英國不同的是,澳洲本身仍然有其他的「貨品」 可以交換─藏量豐富、開採亦算容易的各種礦藏。

中美大規模修橋鋪路
在美國和中國政府都要大搞基建(美其名為「資本支出」) ,儘管難與金融海嘯前那種全世界都「 興烚烚」建造房產的「盛世」相比,這兩國的公共開支,尤其在建造鐵路和碼頭,翻修馬路和橋樑,鋪設氣管、水管、電纜等等都需要大量的金屬礦物,仍然能撑起一定的需求。

兩大澳洲礦石供應商力拓及必和必拓將合併,並加強礦石價格談判的籌碼,有利整個行業的利潤。雖然整個行業能夠聘請的人數有限,至少能今人對前景有希望,亦能夠令澳洲政府在飆升的債務下,在短期尚能融資去維持開支,以便繼續「養人」 和通過教育及研究開支改善競爭力。因此,澳洲至少能維持一定的景氣(雖然零售業仍低迷) 。

後補:提起礦石,筆者有少少分享,礦石和成品的價格都很受供求關係影響。政府工程或大量房產自然能拉高需求。目前中國着力發展中部和西部城市,以及要西氣(油)東輸,相關的省份在冬天至初春的施工條件惡劣,進度減慢;農曆新年又不開工,因此在這段時間要儲存先前已訂下的原材料,不然要春節後約一個月才開始訂早夏用的材料。

至於供應方面,由於現在中國是建材的大供應商,因此廠房檢修的時間不再是新曆年前後而是農曆新年前後。農曆新年前一個月也不會接新單,到農曆新年後才重新開爐。不過,到4月起又正正是和兩大礦石供應商開始議價的時節;直至6月工程旺熱時,剛剛到達礦石存倉的低位。考慮一下這些周期對礦石和成品的價格的影響,對理解相關公司的營運和財政應該有幫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