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0, 2009

關於匯豐

供,不供;買,不買;賣,不賣;這些都是極為個人的決定。這沒有標準答案。可是,有些因素卻不可不察的。



首先要問自己,買匯豐的目的是賺大比數無限制升幅(即止蝕唔止賺),還是賺至目標升幅即離場?



如果是前者,有兩個問題問自己:為什麼預期有大比數無限制升幅?是因為環景好,行業好,公司好這些基本因素,還是純粹是極度超賣?



聰明的壇友一定能看得出,“極度超賣” 其實是一個偽命題:哪有“極度超賣” 是可以預期有大比數無限制升幅?極度超賣看的是技術層面:當股票短期內極度超賣,市場自然有人入市去搏反彈或者真正回升。但是,到底何者才是最終結果,就要回看基本因素。以匯豐而言,經營環景只有ok與差甚至極差的分別—縱使較不受影響的亞太地區,亦必定會面對激烈的競爭,尤其是國有銀行。行業方面就更不用說,既是海嘯源頭,而且到現在為止還未看到資產貶值潮的結束,能好得了哪裡?至於匯控本身問題多多;單是股東內鬥已經可以” 玩殘” 股價,更不用說其現金外流,資本不足,以及歐美業務尾大不掉的老問題了。最可怕的是,到現在為止,尚未見到匯控管理層悔過並改革—當然,19號艾力” 騎士” 會否逼匯控高層下台,又是否成功,是另外一個故事,現略去不提。



這樣一來,玩匯豐的原因,無非就是技術性超賣,即價格問題,而不是價值問題。



接下來的問題很清晰:以什麼價賣?如何去定?這個價格能出到貨嗎?



這是大難題!為什麼?” 人人言殊” 。



單是計價方法都好幾款,更惶論每個人對” 賺幾多先夠” 都感覺不同。在現時人心惶惶,大戶又操上操落,訊息極度混亂,前景又不明朗的情況下,市價往往”冇譜” ,變化又很急遽,試問要想賺盡就走,談何容易?要猜大戶想怎樣,就算猜中,落過場的都知道,隨時可以有價無市,那就極為” 冇癮” 了。



所以,想玩十八摸,就要衡量自己的功夫夠不夠,紀律性夠不夠,一達到目標價就不理會後市是否再狂飆都要離場,一旦到止蝕位就不管有冇機會反彈都止蝕沽出,而且要有點市場觸角:不然你訂下目標價是一個月內70元,則實現的機會有多大?另外,再抽離點看,如同Rightsider兄,羅兄,竹本兄,和其他壇友都指出過:機會成本的問題。要達到同樣的賺錢,是否非要買匯控不可?竹本兄早前透露過不少可賺的股份,西門兄又做過專題討論,這些都比只看匯控更有意思。至於Rightsider兄,VicktorCapitalist兄,羅兄,小弟和很多壇友亦論及黃金,外匯,和債卷這些工具。既然有如此多的選擇,為什麼不多討論這些選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