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1, 2009

黃金的多面性

黃金有多面性:既是裝飾用,又因為其保值能力作為管理風險的工具,更有作為貨幣的價值,因此它的行為也很多樣。如果根據去年的數據,黃金作為裝飾用的需求下跌,因此其作為後兩者的目也就顯得重要。此兩者,後面的因素受投資者對紙幣的信心而改變;前者則受其他資本市場表現而轉化。

現時儘管美元被大量印刷,而且由10年期以上的T-Bond和同年期的TIPS息差來看,市場預期通漲不斷惡化。就算以2年期到5年期的T-Note的孳息走勢來看,市場對美元的興趣也有減少。但是,以4個星期,3個月和6個月的短期T-bill來看,卻依然有相當需求,這固然因為資本市場不穩定,但是也因為其他主要貨幣,除人民幣外,比美元更不濟,市場所以短期內尚未放棄美元,亦成為黃金作為後備貨幣的角色的主要競爭對手,結果是黃金作為避險的角色成為主要。

不過,雖然黃金現時作為資本市場的避險角色是最重要,但是也不能完全就和資本市場玩相反方向即可。由於黃金有了一直上升的總需求,成交這幾年越來越活躍,所以炒賣的情況一樣劇烈,因此如果美元流通充足(而不是吸入資產負債表的量遠高於流出市面的量) ,而現在對未來的估計又個個不同,絕對有可能同時炒股債金,造成股金或金債之間的相反關係短暫脫勾。

在現時市場的期望和對後市的分析如此模糊的情況下,各技術分析的工具未必能對市場下一步作出較有意義的估計,不過如果即期,下期如果分析及以後的期金和期金期貨的情形,留意最多未平倉合約的價位,或許能對後市有個概念。詳情請參參小弟的blog的舊post(應該在二月份或一月份的) 。

1 comment:

Felix Kan said...

其實黃金同美元已經出現過"齊鳴"既日子, 所以唔好一味以為二者必然有著反向關係

再者影響金價既因素並非只有通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