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9, 2008

記得要看長息…

昨夜道指大反彈,連商品都上多少,同時LIBOR回落少少,容易令人頭腦發熱。

值得注意的是3A Banking Rate卻和LIBOR背馳上升:5年期已至7.25%;10年期升至8.74%。此外,長期定息房貸息率已經逼近上次減息前的高位:30年期的相差才7個點子;15年期的更已經高過減息前的高位做5.94% (P+1.44)。銀行仍在調高房地產市場的風險溢價。而該市場一日未穩定下來,一日都未可以說到底。

另外,消費信心指數居然跌到得38,和上月的59.8相比,足足跌了46%,就算把過度恐慌的情緒也計算在內,跌幅依然驚人。就算由2008年1月份的87.9跌至6月份的50.4(38點之前的低位),6個月才跌了43%,可見現時人心有多麼的虛怯。消費不前,公司利潤大幅減少;長期發展的資本又不足,所有的因素都大大影響公司未來的盈利能力。這樣一來,到年底時又將會發現現在的P/E和P/B原來還不算便宜—畢竟EPS是可以負數的也。

當然,有人會認為現時股價已反映(甚至過度反映)對未來的期望。關於這一點,借用曹sir的口頭禪"木宰羊"。可是,如果環境真的那麼好,在沒有通脹的情況下,為什麼銀行的長期借貸和房貸的息率還是只升不跌?

1 comment:

Felix Kan said...

"這樣一來,到年底時又將會發現現在的P/E和P/B原來還不算便宜—畢竟EPS是可以負數的也。"

絕對係關鍵! 好多人而家用"現在的P/E"來衡量股票好抵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