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30, 2009

人民幣匯率—明修棧道?

美國以人民幣匯率作為攻擊點,表明上舊酒新瓶,實則上或許如畢老林先生所說的"魔鬼藏在細節中"。

除練總和畢老林先生所說的情況外,還可以這樣看:美國之患,還不在人民幣匯率高低的問題,而是在於人民幣有潛能成為國際結算貨幣。

當然,現在人民幣還有問題,尚未可以全面流通。但是以現今中國生產的貨物之多,種類之廣,已足以用來和一些只有原材料而其他一窮二白的國家完全以人民幣來交易。如果中國的公司能在物流、海外營銷和品牌創造多下點功夫,則擴大人民幣區至全世界是可以做得到的。

可是,這正好是對美國真正的威脅。縱使現在人民幣還差美元很遠,只要能為投資者和經商者提供多一個選擇,造成競爭,則已經足已動搖美國的國本。尤其是如果中國的貨品能通過中國的商號或品牌直銷海外,不用給外商控制市場並被逼單方面全面承擔匯率風險的話。再加上論軍事和外交的獨立性,中國又遠超於歐洲和日本;美國甚至不能用強去壓迫。

在這樣的背景下,再加上中國已經一步一步把人民幣對外擴張,美國肯定感到如芒在背。應付這個情況的第一道防線和摩擦點,正好是在人民幣匯價上。

一個貨幣要為廣泛接受,最重要的是其匯價穩定,其浮動有據,能讓使用人預期。要是有人為的不穩定因素影響其匯價偏離市場預期甚遠的話,則經營者在風險溢價和轉換成本之間自然偏向前者。當此之勢,在各主要國家均採取寬鬆貨幣政策的情況下,則依然是以美元的實力最強。因此,製造人民幣匯價有大幅變動的假象,或者至少是製造"敵動我動"的跡象,用以警告中國別打算在未得美國同意和參與下擴張人民幣以及中國的經商網絡,並拿日本作例子,將會是美國的明修棧道之計。

由奧巴馬打電話和胡總溝通,其事先開價之高,反應之速,能放能收的務實的處事作風,以及其兼聽各界又包容並收的能力來看,此美國政府將會是極難纏的對手。中國政府可要小心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