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5, 2010

礦業經營猶如足球隊 (刋於2010-1-26信報財經版)

上次提及南戈壁能源這煤礦商,於是聯想起整個礦業。由於愈來愈多原本貧窮落後的國家不斷發展,居民收入上升,消費需求增加,帶動工業製品、 基建、原材料及能源的需求,引致原本不受一般股民重視的原材料股逐漸受到重視。然而,原材料業乃專門行業,市民接觸不多,亦因此不容易理解 原材料公司之運作,並判斷其生意之好壞。

其實原材料公司,特別是礦類公司,是可以用足球隊來比擬的。

足球隊中,有分班主、股東、球隊經理、教練團、球員,此外,尚有市場部、轉會部、採購部等職員,當然,還有一眾贊助商及供應商。在礦類公司 ,與班主和股東對應的自然是各大投資者和散戶(如有上市的話),而球隊經理和教練團自然是公司管理層。不過,球員可不是工人,而是礦藏;贊助商正好是各政府和基金。

球員有由「青葱(Green)」 到「上手」,再到「大熟大勇」,然後到「 老練」以至「老鬼」,最後「退休」 等不同時期;礦藏本身亦有由「勘探」、「試開」、「開採、「增產」、「高峰」、「半衰」,以至最後「乾枯」等年期。一般而言,球員處於青葱和上手時期都比較便宜,但是因為該球員潛力大小以及能否和球隊配合仍是未知數,而且尚需要球會進一步栽培,所以買家的風險高,前期投入大。開礦亦然。儘管如今科技日新月異,計算地質變異,推斷千里地下海底之礦藏,並以各種技術試探作驗證等已非難事。但是,畢竟只是間接測量,倘有任何偏差,開發者會承受相當損失。這類礦藏對於公司來說是資產,但是其市場公允值(Fair market value)難以斷定。

球員到了開始上手期,有如五至六年前阿仙奴的法比加斯,以及巴塞隆那的美斯等輩,其潛力已無可置疑,而且已經在相當的比賽上顯示實力。可是,經驗上之欠缺,體能和技術亦未達至顛峰,所以只能是第二梯隊。當然,也有些球員因其潛質較弱,在此階段浮浮沉沉,又或者終被淘汰。不過,縱使被看上,仍然要投入大量資源,一方面培養比賽能力,一方面要建立形象,以便提升其商業價值。

南戈壁分拆實力礦上市

礦藏亦一樣:以剛上市的南戈壁能源的Oyoo Tolgoi煤礦,及其母公司Ivanhoe Mines在Oyu Tolgoi的銅礦及金礦,這些礦經歷了約一年多的開採,其資源潛力和質量已有一定保證。因此,前者被分拆上市(像找贊助商兼做廣告),後者則於年初和蒙古政府簽約,得到許可正式開採(像從出生地一些青年計劃中轉會)。

經歷數年磨練及宣傳,有些球員大熟,成為球星,有如全盛時期的比利、馬勒當拿、施丹等類,皆是以其實力稱雄;亦有一類有如碧咸,真正來說其球技不算最強之輩,然而甚有星味,因此亦大獲傳媒青睞。

但無論如何,這些球員都能為球會,贊助商及經理人等帶來大量的收入。雖然亦有一定支出,然而已和其收入不成正比。放諸在礦藏上,已經達到規模效益,因此是礦藏公司的「奶牛」,源源不絕提供資金。

此外,還可以幫開礦公司「省靚」門面和招牌,因而達到改善公司形象及股價的目的。這類礦藏已達達致穩定期,因此要留意其開採成本以及現貨價的關係,以及其剩餘藏量和預計衰老時間。

顛峰期後出售套現

當球員過了顛峰期,其價值逐漸下降。這段時間,球會將因應情況或讓其在本隊退役,或在其價值尚未消失、市場有價時將其賣出套現作進一步發展。

同樣,礦務公司也可能會在旗下的礦藏乾枯前賣出,或與當地政府協議以回填平整的方式交還,其費用雙方或攤分或全部單方付費。

說過了礦藏和球員的異同,開礦公司和球會的比擬如何?明天續。

dtwchan@yahoo.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