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5, 2010

礦商開採礦藏如球會增兵 (刋於2010-1-27信報財經版)

昨文比較了礦藏和足球員之間的異同,並以球員的職業生涯,比擬礦藏的資源含量的變化。既然球員可以用足球員來做模擬,那麼擁有礦藏及開採的公司就好比球會一樣。

球員靠球員踢球的表演賣門票,分電視廣告收益,分賣球員周邊產品收益。礦商靠賣礦藏,有些甚至兼做礦藏加工轉化,以及買賣相關期貨和衍生工具來賺取收益。

有好球員的球會有能力爭取資源,並打上地區高級的聯賽,甚至打入國際級比賽;有優良礦藏的礦商亦能夠爭取機會在當地上市,甚至在國際好幾個市場上市。因此,管理好球員的價值方能為球會帶來利潤,猶如礦商要管理旗下的礦藏一樣。

買小礦博收購
球會有幾類型,有一些球會本身是小球會,資金不多,只在本地一些不是主流聯賽比賽,根本無力亦無足夠利益讓他們去請大球星,甚至中等的球星也不一定請到,要大規模招生也沒有資源和名氣,吸引有潛質的學生。這些球會只求有機會刮一筆:他們或者如以前英超的韋斯咸曾經靠賣較上力的球員往更好的球會(如林伯特),又或者如保頓買些過氣球星去改善成績。

礦務公司也有這樣:在美國、加拿大、澳洲有不少小型的礦務公司,他們開採小礦或者老礦,期望有一天有大公司買下他們;也有一些買入已過了高峰產量的礦,取其手續簡單。
無論哪一種,這些公司的股票基本上不會公開買賣,但是,有可能被上市公司收購。留意其剩餘價值和要價的差價,可以判斷公司的價格是否合理。

另外,有一些中型球會儘管他們的規模不是很大,亦只是在一些一班底、二班頭的聯賽比賽,但是他們擁有完善發掘和培訓系統,也和頂級球會有緊密聯繫,經常提供一些已受過培訓和有大賽經驗的明日之星予這些班霸,自己繼續發掘和培養新星。 

荷蘭甲組聯賽的阿積士是其中一個。不少球星是從這裏出身的。回到礦業,最近提過的Ivanhoe Mines是一家這樣的公司。管理層無論是老闆、管理、財務會計和專業工程人員上都有超過二十年礦業經驗。他們本身資金不是很大,卻憑其專業眼光和開採統籌執行能力,以吸引其他基金和礦業巨頭如力拓和必和必拓投資入股。對於這類公司,發現和發展新礦並將之「打包」,以及最終轉讓賺錢的能力至關重要。

最後,當然要講那些班霸。他們分為兩類:一類是在買已經大勇大熟的球星之餘,還是有自己的青訓系統,亦會從上述的中小型球會買進一些有潛質的球員再加以培養,例如阿仙奴、巴塞隆拿、曼聯及AC米蘭等。 

另一類則是非大牌不買,買進目的更加主要是用盡其身價做槓桿,以套取更大的商業利益。皇馬是最出名及成功例子,車路士是另一隊,國際米蘭亦然。

礦業公司亦一樣,巴西的淡水河谷(CVRD) 更近似於第一類;而力拓更似第二類,必和必拓則介乎兩者之間,雖然有點傾向於後者。

「現金奶牛」及「明日之星」
前者的管理重點在於平衡「現金奶牛」和「明日之星」 類礦藏之比例,以獲取最佳風險優化組合,後者則更着重買入後的成本控制以搾取每一滴利潤,並懂得什麼時候把老化的賣出套現再買入。

如果球會本身是礦業公司,則各成品/半成品公司就像電視台將其比賽「加工」 獲得更大收益。歐洲大球會有組織其自身的卡特爾(cartel),並和天空電視台協議好收益的分配。
ESPN是全球轉播商,則利用拍賣其播映權至其他當地電視台獲得收益。由此觀之,中國中游的加工行業,特別是鋼鐵業,因為既不是卡特爾成員和天空電視台,又不是ESPN,所以在原料價和成品價都受制於人。欲要打開局面,除考慮加入卡特爾外,其實亦可考慮成為天空電視台和ESPN。

在鋼鐵業中,對國外橫向連結收購合併,增大影響力,奪取話事權。這方面值得投資者和散戶留意。

dtwchan@yahoo.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