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5, 2010

鈾擊暗戰 (刋於2010-2-3信報財經版)

昨天討論奧巴馬在國情咨民演說中所指示的方向,對今後美國經濟的影響,其中有兩項:上文的綠色保護主義是一項;另一項是今天提到的能源爭奪戰。

不過,這可不是指石油。如果有細心留意當晚兩黨對演說的反應,會發覺當奧巴馬提到綠色能源時,大家的反應還不怎麼樣。可是,當他談到要建設「更潔淨,更有效,更安全的核能發電廠」時,幾乎全場起立拍掌歡呼,可見核電才是真正的新能源核心。

加拿大產鈾冠全球

原因也很簡單,一則核電的技術已經成熟,而且建核電站本身能消耗相當的建築材料。核電廠和高鐵都需要高密度混凝土:前者防止輻射洩漏,後者作為高強度路軌枕石,再加上對道路和橋梁的翻修,對鋼筋、水泥、瀝青的需求會上升。

在美國復興法案下,前述物料將會在本土供應,再加上運費考慮,由中國入口機會不大。第二、核電的主要原料——鈾,已發現的總資源,以2006年的消耗量計算,足夠一百年使用,估計未被發現的總資源量是其兩倍。因此,核能源供應還算穩定。更何況美國鄰近加拿大,而加拿大是目前產鈾第一大國,有近水樓台之利。以2006年全球總產量三萬九千六百五十五噸計,其中四分之一就是由加拿大供應。

不過,加拿大的優勢有機會被澳洲和中亞的哈薩克斯坦取代。同樣以2006年計,除加拿大外,其他重要的供應國為澳洲(19.1%),哈薩克斯坦(13.3%)、尼日爾(8.7%)、俄羅斯(8.6%)和納美比亞(7.8%)。以總儲存量計算,澳洲擁有全球23%總存量,同時亦擁有位於南澳省全球最大單一鈾礦。

哈薩克斯坦有機會超越加澳,成為全球最大鈾礦供應國。(估計2009年總產量為一萬二千八百九十六噸,超過加拿大的一萬一千一百噸和澳洲的九千四百三十噸)。

美國要是想穩定發展核能,就必須要保證穩定供應,尤其不能讓中俄歐控制。中亞的哈薩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都變得很重要,而這兩個國家正好位於阿富汗的北方。

從美國白宮和國會都願意增兵至阿富汗和伊拉克來看,此舉已經不單單是「油擊暗戰」,更有可能加上「鈾擊暗戰」。中國對新疆的控制以保障至哈薩克斯坦的「能源走廊」,也就更顯重要。

當然,千萬不要忘記俄國:單以2006年的數據計,它本身已經有8.6%的鈾供應,如果能控制哈薩克斯坦的13.3%,則可取代澳洲成為第二最大的產鈾國。假使以2009年的預計計算,則更遠遠拋離加澳成為第一大鈾供應國。因此,美國不會輕易放棄阿富汗。

再者,如果世界局勢不穩,對於發達國而言,始終是把資產放進美元資產比歐元或者日圓資產安全。當然,按道理人民幣亦是不差的選擇,然而,取用人民幣始終都不如美元方便。而且,一旦美中俄關係緊張,恐怕中國反過來未必接受歐洲資金避難。

軍轉民用充滿商機

如此一來,美元和美債將得到堅實的支持。對需要籌錢、重振經濟的美國來說有利。此外,通過戰爭一方面把舊武器報廢,「製造新需求」,同時也允許一些不敏感或略為過時的技術開放至民間機構,商業民用化作為創新科技轉賣,順便帶動經濟,對美國長線的發展也有利。

由此觀之,世界局勢未來這段時間將充滿張力:無論是保護主義和能源爭奪,都令國際關係緊張。這對美國來說,與核電、高鐵、美國鋼材、建材及綠色能源等有關的項目會得到機遇,網絡事業則無論民間本身已經進行如「雲計算」等項目,還是可能軍轉民用的一些高端技術亦都充滿商機。

但是,由於國際緊張關係,又有可能令美元價格上升,並令股市有所不穩。大量基建引發對原材料需求,引發價格上升,並對消費物價做成上升壓力,變相又影響聯儲局的息率政策和美元價;反過來又令股市更加不穩。

因此,投資者今年除個別股份外,對於美股和美元與國際局勢關係要小心、小心。

dtwchan@yahoo.com

二之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