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5, 2010

美國在國情咨文後 (刋於2010-2-10信報財經版)

美國總統奧巴馬於上周三發表國情咨文,內容觸及多方面:銀行監管、減稅、創造就業、醫療改革、教育改革、伊拉克和阿富汗問題等。作為類似施政報告的綱領性文件,這顯示了奧巴馬政府仍然繼續「改變」美國,以圖令美國重新振作並繼續領導世界。

然而,他的網領覆蓋範圍之多,無可避免觸及甚至影響不同團體的利益。光是華爾街那邊聽到其總統不單止要規範他們還要對他們抽重稅,恐怕不會對這些政策有多少支持。另外,其醫療改革亦無可避免地影響一眾保險商的利益。因此,更代表商界利益的共和黨,甚至較中間的民主黨人,也不大會支持這些方向。

縱觀整篇演說,能夠同時得到民主黨和共和黨國會議員拍掌起立歡呼的部分如下:一、減稅;二、開基建工程以製造就業;三、增加教育經費,鼓勵國民進修;四、增兵阿富汗和伊拉克,並承諾改善對軍隊和退役軍人的待遇。

其他部分則主要還是民主黨人或相關利益團體有反應,至於共和黨人或其他受影響團體反應則不怎麼熱烈。

在上述兩黨較易獲得共識的議題中,先撇開減稅和教育不談。餘下的議題對美國今年經濟可能有以下的影響:一、綠色保護主義;二、能源爭奪戰。

綠色保護主義

奧巴馬打從上任就強調要發展綠色經濟,並把焦點放在和減排有關的太陽能、風能和油電混合汽車上。一年過去了,儘管其發展不怎麼樣,奧巴馬今年仍然大力催谷。不過,和去年主題放在道德高地上不同,今年更加實際:製造就業。

其實、綠色經濟如太陽能板,光是中國的產能已經過剩,美國就算再加入,恐怕在國際市場也沒有多少空間,最多只能用在國內市場。風電原本美國是有一定領先優勢,但是這些年頭也讓其他國家追過了,頂多又是用在國內。

可是,如果有政策在啟動資金上和法例上有支持,則不單止大企業可以找到在美國國內推廣這兩者的動機,還可以鼓勵中小企作為社區內的設計,銷售、安裝和維修保養商。如此一來,這可以創造更多的就業和企業,對美國經濟復蘇將有相當貢獻。

可是,為防止國外同類型的產品的競爭,美國一定會在條例上做足文章,務求保護國內企業。這就是所謂的綠色保護主義。不單在綠色能源,同時亦會在美國高鐵、汽車業、道路橋樑翻修,以及水管更新等加入綠色元素,以繞過世貿條例達至類似禁運或重關稅的效果。

因此,美國才會在哥本哈根會議上借中國過橋,搞散了歐洲國家藉環保標準掌控新一波的經濟。也因此大家不用對以後會議寄予厚望。

話說回來,在美國與以上相關的公司和基金都有投資潛力。另外,儘管不少材料自給自足,但是各種銅鐵鋁礦和稀土金屬仍假外求。相關的原材料供應商於今明兩年生意應該不俗。

之一.明天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