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 2010

虎年溫故知新 (刋於2010-2-17信報財經版)

祝各位信報讀者虎年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虎虎生威,虎嘯天下!

今天是第一天上班,故此用圖代文字說明一下目前形情勢,免得各位看一大堆文字而頭痛。

請先看看【圖一】:如果沒有圖示,到底可以看出什麼?當藍線總體向下時,黃線總體向上。另外,當時間愈靠後,藍線下降到橫行後,黃線的上升之勢亦減慢,到最近藍線曾經抽高時,黃線亦下跌,這兩條線很有點相反關係。

這兩條線是什麼?藍色線是美國聯邦儲備基金實則利率(FED Fund Rate)的周線圖,而黃色線是標普500的周線圖,明顯地較少炒作,在實體經濟上較有代表性的標普500指數都很受資金的流動影響,更不用說道指了。

詳細可見本欄去年11月10日登於《信報》財經版的文章。現在要說明的是:當聯儲局要改變政策方向,由大量泵錢變成少量泵錢,就自然令資產市場減弱。

更有趣的是【圖二】。去年下半年開始,藍線和黃線關係跟圖一相似,甚至比圖一更顯出相反關係:尤其當在今年年初,藍線下跌的那一下子,黃線就上衝;然後當藍線上升回原來水平,黃線亦下跌回原來水平。

藍線同樣是美國聯邦儲備基金實則利率周線圖,而黃線則是黃金價格(以美元計)的周線圖。黃金一向被視為資金避難所,而黃金的上漲亦被視為美元不受信任的象徵之一。

問題是:黃金的價格亦是用美元計算。炒作黃金價格上升,就隱含炒作美元下跌的意思。美元本身升降就很受美元供應的影響,某程度亦可以從美國聯邦儲備基金實則利率反映出來。

換句話說,無論股市金市,兩者從去年下半年至今其價格趨勢很受美元的供求影響。

那麼美元是否就真的會緊縮?以目前情況來說,甚難。因為經濟並不見得真的好轉。儘管美國的製造商、分銷商和零售商銷售,打從去年3月最惡劣的時候起就一直回升,但是,製造商和分銷商銷售額上升明顯比零售商快和高。

考慮到下半年美持續減弱,原料和能源對美價格上升,而零售商在市道未興旺時,無法如數轉嫁給消費者,避免喪失市場,因此這些銷售額上升含金量甚低。

如果再加上以同期庫存數據看,則零售市場的銷售額上升的利好因素就更小。很明顯,銷售額上升同時,庫存量卻不但沒有上升而是下跌。生產商最實際:如果將來沒有足夠訂單,則不願再安排大量生產和庫存。分銷商亦然。再說,無論銷售額還是庫存額,目前均在2002至2005年水平,如果再把目前的美元價格折算成當時的價格,恐怕更要回到2000年前的水平。

因此,目前只是處於消化庫存階段,離產銷都回復興旺尚有相當距離。如此一來,在首半年聯儲局恐怕連把目標息率訂在固定數字,無論是0.15%、 0.20%或者是0.25%都不大敢,莫說加息了。

也因此,美元的「強勢」是相對於其他地區更加弱勢,絕非美國所樂見,亦不是真正長久的趨勢。

dtwchan@yahoo.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