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5, 2010

中國出入口與標普五百關係 (刋於2010-3-24信報財經版)

昨天比較美國零售業的庫存銷售比和標普五百指數的關係,並由此觀察美國經濟狀況。至於該情況對中國經濟到底有什麼影響?先看看【圖一】作起點【註】:


放大圖片

圖一顯示由2008年至2010年1月為止,中國的出口和美國批發及零售業的庫存和銷售數據的關係。第一件值得注意的事是中國的出口有周期性:2月一般都因農曆新年而成為出口最差的月份。

第三第四季出口高峰

另一方面,一般而言,中國第三和第四季的出口都會達到高峰,通常都是配合歐美聖誕節高消費的時期。不過,2008年的第四季卻有顯著下跌,原因不言而喻,直至2009年已恢復正常。

有趣的是,儘管中國在2009年出口比2008年改善,美國的零售業卻仍在收縮,直至2009年8月後零售業的銷售和庫存才在新低位下穩定。同樣,2009年批發行業總體來說和零售業數字較2008年差;可是,2009年8月有一定的改善:8月開始銷售額緩慢地回升,而9月庫存開始穩定。

這現象以好的方向想是中國所增加的出口順着產值鏈慢慢向下游擴散,只是擴散需時,一時三刻沒有擴散到零售業而已。假使「美夢成真」的話,根據昨文的觀察,標普五百先調整、然後再重拾上升軌迹不遠矣。

可是,如果向壞的方面想,現在連批發行業仍然處於「銷貨」周期,故此銷售額雖回升庫存量仍保持低水平。儘管現代的物流理念都以「瘦」為美,以少庫存為目標。但是,如果生意額有回升,但是庫存量仍要保持在低水平,一來說明供應有餘力,產能未耗盡。

第二、這說明批發和零售商都未看好未來一季的前景,不敢貿然入貨。只要購買意欲持續衰減,則剛剛反彈起來的出口亦會放緩增長、甚至下跌。如果再和昨文的觀察重疊,標普五百更有機會在調整後長時間橫行。

當然,中國出口會十分受影響。可是,不是說內部消費會增加會抵消出口衰退的影響嗎?請看【圖二】和【圖三】,分別是中國2009年的入口、出口和淨入出口總額的每月累計圖,以及中國2008年至今入口、出口和美國本土零售銷售和庫存額的每月價值圖。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圖二所示,出口的累計升幅依然比入口的累計升幅高,並反映在每月上升的淨入出口累計總額上。按道理,如果居民消費增高,則就算主流是本土產品,但是,也有不少有品牌的消費品又或者各種原料或半製成品,都應該可以跟着增長,而不是仍然讓出口不斷累計領先於入口,以致出入口額之間的距離在拉闊。

入口和出口總值「合拍」

再看圖三,當不用累計數而用當月數值時,則入口和出口總值之間的「合拍」程度,簡直會讓人以為是「造馬」一般。但就算再失真,總是有個譜的。退一萬步說,把燃油和其他原材料的同步影響也考慮進去,也還不能如此相像。這意味着其實出口和入口以致消費有一定的關係。不能把內地消費片面地和出口對號入座。畢竟出口工廠也養活大批員工,而員工是會消費的。

出口和入口關係如此密切,所以,對整個中國經濟都有相當的影響。詳細情況和其他影響留待下次分解。

註:所有原始數據是從中國海關總局網頁下載

dtwchan@yahoo.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