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5, 2010

中美共同體 (刋於2010-3-23信報財經版)

先看看【圖一】作熱身:圖一顯示由1999年至今標普五百指數和零售業的庫存—銷售比的關係。在以前的文章中,曾經解釋過庫存—銷售比的意義:這是用來看某行業的興盛程度。一般而言,當訂單應接不暇時,商家自然願意多存放一點貨去滿足未來更多的需求。


放大圖片

倒過來說,要是商家感覺前景不佳,則誰也不願意多存倉以避免資金被套着而無法周轉。不過,要是庫存扯得太高時,很有可能預示經濟情況其實已經惡化,導致庫存堆積。因此,庫存和銷售之間的關係能看出經濟的情況。美國近年既然以服務及零售為最重要的產業,自然先看零售業的狀況。

另外,標普五百指數反映美國五百家各行業的領頭企業,比道指更有代表性;而約定俗成的看法,股市起落應該領先經濟約半年。因此,由股市看前景應該比其他經濟指標更有效率和方向性。

現在把兩張圖重疊後,總體而言,當零售業庫存銷售比率上升時,標普五百指數就下降,當零售業庫存比到達高峰前後幾個月,則標普五百指數就到達了谷底。再仔細看,標普指數上升的確比零售業的庫存銷售比率上升早,但早多少卻不是固定。對上一個周期標普五百指數在2002年下半年開始上升,零售業庫存銷售比率則要到2005年下半年才從谷底回升,足足遲了三年。

在剛剛這個周期,則在2008年11月標普五百指數到底後不足一年零售業庫存銷售比率,已從谷底些微回升。股市領先經濟多少並不完全定數。有幾點卻可以較確定:

1. 如果把兩條曲線的起點調較好,則當兩條曲線重疊時,形態相當相似、甚至脗合;

2. 零售業庫存銷售比到達最高點時通常指數亦跌到最低點,反之則指數同時可能達到最高點或者在中間繼續向上;

3. 一般在指數初跌時,零售業庫存銷售比還是向上,這時所顯示的是銷售減弱而庫存同時增加的影響,直至指數到底;則會發生情況二;

4. 這次金融海嘯後,零售業庫存銷售比既曾達到十年最高,然後跌到十年最低。要命的是,到現在為止,仍然維持在此低水平,復蘇的迹象很慢很低。與此同時,標普五百上升動力卻似在減弱。這再個重疊起來到底會像以前一樣兩者都繼續上升,還是居然另一個交叉點已經到底,並且股市快將調頭向下,現在還很難說。

不過,如果如【圖二】顯示,現在庫存仍然處於低位,但是銷售已從股市反彈時的高峰開始回落,則後者發生的機會不少,尤其現在的失業率仍然處於約9.6%的高水平,如果把隱性失業者和拿兼職工資的全職者計算在內,則很有可能依然是雙位數字。


放大圖片

更何況,聯儲局在印了這麼多「銀紙」後(正確說是注資入銀行體系,比以往任何一次都厲害),除了穩定銀行體系和股市大幅反彈外,其餘的效果不彰。因此,只要缺乏新的動力去讓人們消費,市場期望一轉變,則目前股市再跌的可能性大增。

這與中國有什麼關係?明天再續。 之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