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8, 2010

淺談基礎分析 (刋於2010-4-27信報財經版)

筆者兩個多月前曾寫過一文「淺談技術分析」。既然談過技術分析,則另一大「流派」,基礎分析也應淺談一下;尤其最近各地經濟都處於陰晴不定的「轉角位」,股份表現此起彼落,單看走勢容易迷惑,用基礎分析有助在亂流中找出中流柢柱,作為抗跌或長線投資皆可。



但是,一說起基礎分析,不少投資者皆「怕怕」。印象中基礎分析要看厚厚的年報,要跟貼公司通告和股權變動,要計算一大堆比率,要和整個行業表現和環球經濟串聯分析。不只要求投資者有相當的財經知識和計算能力,更要投入相當的時間和精力。平時上班和照顧家人已經夠累了,哪有時間鑽研這些?



以老闆心態分析

基礎分析固然要求大家看年報,計計數,但是,最重要其實是心態:以老闆的心態去做基礎分析。



假使有一天筆者「失驚無神」問你:「拿,我有單旬野,投資100萬,預計每月純利起碼有成10萬,一年唔使就翻本,以後每個月就齋袋10萬或更多,見大家咁friend,預你一份,我六你四,以後個個月起碼成4萬蚊收入,又唔使你出力,包你笑到四萬咁既口,幾正!係就快手啦,唔係另外有人排緊隊架」,你會有什麼反應?



「嘩,乜野生意咁正呀?」這正點出做基礎分析的心態:要了解你想投資的項目是「幹什麼的」。因為就算同樣回報,不同行業都可以得出不同結論的。



如果我告訴你,我們投資在一項剛剛獲得二十五年專利的復康產品,而且已經得到醫管局的長期供應合同,加上保險公司亦把我們的產品列作指定可報銷的使用產品名單,再加上其他各國的類似機構的訂單,真正完全「唔憂做」,則自然是一個好生意。



可是,如果我告訴你,我們投資那麼多去開店賣紅酒,卻不是賣如Lafit, Latour, Marguax, Mutton這些名酒,甚至也不是較高級的新世界(New World)來的紅酒,而不過是些最多不過500元一支的中價酒。大額的投資又不放在提高酒窖的質素(並帶來租值) 而放在打廣告上,則恐怕這盤生意「凍過水」了。



注意經營手法及行業

前者受專利和長期合同保護;後者沒有。前者的經營方式和行業本質脗合;後者不然。因此,儘管化作數字時兩者前景看似一樣,但是可靠性和風險前者遠遠優勝。所以,數字不能代表一切;公司經營手法和行業本質之間的相互關係才是關鍵。



再舉一例:如果將上述生意再和一個「投資1000萬元,月淨回報依然是10萬元」的計劃比較,孰優孰劣?



單以數字看,第一個計劃年回報達120%,最初投資額才100萬元;第二個計劃年回報12%,當然是前者優越。



可是,如果告訴你,二號計劃就是買下銅鑼灣最貴租的地舖,可以在七十五年內都不用補地價,而一號計劃則在專利在第二十六年過期後變成一文不值的話,只要雙方的最初投資額和淨月入都保持不變,並為簡單起見不計算通脹和利息的話,則用公式120元/年x 25年=1,000,000元 = 120元/年 x A年 - 10,000,000元,A = 32.5年。也就是說,在32.5年雙方回報均等,以後二號計劃就比一號計劃賺更多錢。



因此,行業不同,經營方式不同,就算股本回服率或者淨利潤率都一樣,對該盤生意抵做與否都有不同結論。在以上例子中,如果鎖定看五年回報,則一號計劃比二號計劃優勝;如果將來要「傳子傳孫」,則自然二號計劃比優一號計劃勝。



投資股票又何嘗不是?投資在某隻股票,和投資在一門生意,本質上並無二致。 之一



dtwchan@yahoo.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