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8, 2010

探討經濟正反因素 (刋於2010-5-25信報財經版)

過去一周投資市場千變萬化,各大股市指數和歐羅滙價有如坐過山車,在大跌一輪後回升少許,算是暫時止住了跌勢。不過,往後的發展卻耐人尋味。先說負面因素。



美國政府公布統計數據,4月新樓申請和已批准、但未動工的宗數(均已考慮季節性影響並年度化之)雙雙下跌:前者有六十萬六千宗,較上月六十八萬五千宗下跌13%;後者有九萬四千六百宗,比上月的十萬一千五百宗少了5.3%。



庫存銷售比率降

雖然新動工興建的數目由上月的六十三萬五千宗,升至本月的六十七萬二千宗,上升了三萬七千宗,約5.5%;但是,考慮到由去年10月開始新樓申請和已批准但未動工的宗數均開始連續上升,現在只不過在消化數月前積壓下來的升幅而已。



另一方面,新樓申請和已批准、但未動工宗數更能代表當下房產商對後市的展望,而4月美國地產商明顯開始審慎,這和前篇文章「房屋數據反映美國經濟未復蘇」所估計的不謀而合。



另外一點則在於美國製造、分銷和零售業的銷售和庫存數據。單看銷售數據而言,十分亮麗:3月比2月分別升2.23%、 2.44%和2.32%。可是,同期庫存升分別只有0.19%、0.4%和0.4%,其中以製造商庫存上升最低,這包含了兩項訊息:



一, 庫存─銷售比下降:由2月分別是1.29、1.16及 1.35,降至3月的1.26、 1.13和1.33,意味着整個銷售鏈都仍然處於清減庫存和保持低庫存階段,各商家對將來已經不如先前有信心,故此在銷情尚好的情況下仍未敢增加庫存。



二,製造業作為供應鏈最上游,最能反應較長期的前景,而現在正好是製造商無論在銷售和庫存增長上均為最弱,只得2.23%和區區的0.19%而已。恐怕正反映源自去年貨幣供應和政府開支上升所製造的短期繁榮,在今年因恐懼對貨幣失去信心而採取緊縮措施下,已缺乏上升的動力,並引伸作全球經濟基調尚未真正復蘇的證據。



說完了負面因素,是時候說說正面的情況。



5月10日那一個星期美國政府拍賣的債券:三年期,十年期和三十年期的長債,其孳息率均比上次的長債拍賣正降,分別由1.776厘、3.9厘和4.77厘,跌至1.414厘、3.548厘和4.49厘,下降達36.2、36和28點子,是自去年10月首次三隻年期同時下跌。



歐羅危機「幫了一把」

另外,在4月26日那星期的拍賣,五年期和七年期的債券孳息率亦同樣下降。二級市場就明顯了,打從4月5日的那個星期開始算起,由十二個月至三十年期的長債孳息率都持續下降,而且二級市場的孳息率比一級市場還要低:比方說,三年期、十年期和三十年期長債二級市場孳息分別為1.248厘,3.365厘和4.245厘,比一級市場的拍賣分別低16.6、18.3和24.5點子。長債如此持續的下降趨勢是自量寬以來首次。



與此同時,一個月、三個月和六個月短債的孳息率卻在強勁的超額認購比率下卻穩步上升:分別上升了2.5、5.0和2.5點子,而二級市場亦見到同樣趨勢。換句話說,在美國政府和聯儲局收緊貨幣供應後,市場已經逐步減低對美債的戒心,孳息曲線逐漸趨於正常。當然,歐羅的危機某程度上「幫了一把」 。



不過,金價也在美債上星期孳息大幅下降同時下調,意味着儘管個別貨幣在危機之中,市場對整個法幣系統的信心尚未崩潰。只要相關國家控制好貨幣供應,則市場仍然會繼續使用法幣。



但是,對於極需要經濟增長的歐洲諸國來說,緊縮開支同樣會令歐羅欠缺動力,歐羅因此會長期偏軟,而歐盟是第一大經濟體,也會影響世界經濟整體的復蘇速度,投資者宜留意。



dtwchan@yahoo.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