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2, 2009

聯邦儲備基金利率及美股關係 (刋於2009-11-10信報財經版)

前文提及美國退市與否並不在於目前是不是會加息,而是會不會先把息口由0至0.25厘改回原來的水平,只盯着一個明確利息。要理解這個原因,首先重溫一下美國的貨幣制度。

買賣美債控制
一般對於所謂印銀紙的認識是用印刷機把銀紙印出來。其實在美國並不如此。他們利用美債在公開市場的買賣,以控制有多少錢流入銀行體系。


傳統上,當聯儲局要減少貨幣的流通時會多賣債,而為了令債券更吸引,他們會提高票面息。如此一來,各銀行和機構將動用更多的現金交換債券作為資產,結果他們手上可動用的現金減少,他們能借出的流動資金也會減少,從而達到減少流通的效果。

反之亦然:如果聯儲局要增加供應,他們會減少賣債,並減低息口令更多的現金留在銀行和機構,令他們可借出的現金增多,並達到增加貨幣流通的結果。

簡單說,假設你手上有100元,目前息率是四厘,現在拿了50元去買五厘的五年債券,你手上的現金就只有50元。如果以後息口下降至僅一厘,你的債券價值高了,你賣出了25元價值的債券套利,那麼當時當刻你的現金有75元。那麼到底什麼可以顯示聯儲局的方向?就是所謂基準利率(target rate) 。

基準利率非強制性
然而,基準利率並不是一個強制性的標準,而是一個指標。要體現就依靠各聯儲銀行實際操作時所用的債券票息,而其代表則是聯邦儲備基金息率(FED fund rate) 。


聯儲局的操作一般都會使聯儲局儲備基金息率儘量貼近基準利率,如【圖一】和【圖二】所顯示,直至最近真正實行量化寬鬆政策後才有改變。

所謂量化寬鬆,其實正是政府不只賣債,亦積極在市場上回購,以供應更大量的流動資金到市場上。再簡單地說,在量化寬鬆下,聯儲局可以用50元拍賣美債後,再跟買家用60元買回。

在一進一出中,變相「泵錢」入銀行和各大金融機構中。但是如此積極參與買賣,並且要跟貼各項資產市場趨勢,則聯邦儲備基金息率的上下幅度和頻密度亦相應增大。另一方面,基準利率卻又不宜經常改變,結果就是用一個範圍內的基準利率(0至0.25)去代替一個準確的數字。自利率由去年年底改成0至0.25厘後,聯邦儲備基金的上下波幅遠超從前,而且並沒有緊盯着某一個數字變動。

由此可見,目前美國的利率走勢和通脹率(如果以物價指數定義的話) 的關係不大——物價指數的上下遠小於聯邦基金息率。

另一方面,如果我們把同時間的每周的道指和聯邦基金息率比較一下,如【圖三】示,會發現兩者間基本上互相背馳的關係:當聯邦基金息率向上,即資金成本較高的時間,道瓊斯指數是向下的,反之亦然。

宜留意聯儲局實際行動
更有趣的是,再細心點看,一旦聯邦基金利率扯高至接近基準利率的上限0.25%時,約一至二周內,道瓊斯指數就會形成約四個星期的下降周期,並跌至一個月低位。


另外,由2009年6月底的那一周起,隨着聯邦儲備基金息率一直往下走,而且維持在較低的水平(不到0.2厘,近期連0.15厘都不到),道指就總體向上,雖然上升坡度遠沒有聯邦儲備基金息率下降坡度急。

由此可見,其中一個左右最近這約九個月的美股變化的重要因素是聯儲局供應貨幣的速度。當然單憑這一點並不足以估計(實際亦無從估計) 美股將來的走勢,但是卻可以視為一個重要考慮因素,並且不再只聽聯儲局自身的發布,反而應留意其實際行動。
dtwchan@yahoo.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