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2, 2009

金股與聯邦利率有關係嗎?(刋於2009-11-11信報財經版)

昨文提起美國聯邦儲備基金息率和基準利率及道瓊斯指數的關係,意猶未盡,今天再多解釋一下。首先,前二者和標普500指數的關係和道瓊斯指數的關係非常相似。不過,趨勢更明顯,只是波幅更大而已,尤其是在6月後,標普500指數一直都處於約四至五星期的小上落周期。

與此同時,聯邦儲備基金息率亦處於同樣的小周期,兩個周期相隔約一至二個星期。基本上是要息口下降後一周,指數才跟着上升至一個短期的高峰。同樣地,在息口上升後一周,指數才跟着下降。明顯地,聯儲局供應金錢會令股市上升。那麼港股、上證指數與聯儲局「放水」有沒有一些關係?

恒指仍受美國利率左右
看【圖一】的話,港股在總體上的趨勢和聯邦儲備基金利率的上落關係不強。不過,也有較強關聯的三點:第一、當基金息率高至接近基準利率的上限時,港股在那時候跌到新低(不過,之後的整體上升趨勢就不大和聯邦基金息率的上落有關聯);第二、港股每四至五個星期的小周期上落卻和聯邦基金的息率周期性上落,有驚人的相似性,幾乎是聯邦基金息率一下掉後的一個星期,指數就會上升,反之亦然;第三、由6月起聯邦基金利率整體下滑時,恒生指數就總體地上升,這說明香港仍受美國市場好壞而上落。


至於上證指數的走勢和聯邦儲備基金息率的關係。由【圖二】來看,關聯度比香港和聯邦儲備基金之關係更薄弱。除了最近三至四個月也是和聯邦儲備基金的上升「背馳」以外,其餘的時間上證跟美國的聯邦儲備基金的關係不深。中國的市場另有其本地規則;而香港則很像把美國和中國的圖加起來一樣。

量化寬鬆改變傳統智慧
把四個股市的表現和聯邦儲備基金息率比較後會發現:傳統智慧——債券價格上漲;股票價格下降,反之亦然。在量化寬鬆的情況下並不準確,尤其重要的是此四個市場有兩個是以美元結算,另外,二個基本上和美元掛鈎。市場本身的特質以及量寬的派錢方式,反而更為關鍵。


把黃金的價格上落跟聯邦儲備基金息率比較就更有意思。一般的常識都把金和債券的價格視作此消彼長互相競爭的功具;又或者以利息的角度看,黃金在惡性通脹的預期下大漲,而同理則就算基礎利息不改債券孳息亦會在同一預期下增長,並預示債券價格大幅下降。可是,看【圖三】的話,卻會發覺此說並不完全準確。

在2009年6月前,可以看到黃金的價格和聯邦儲備基金的利率齊上齊落,的確有債券價格因實則利率上升而下跌,引發通脹預期令黃金炒高。可是6月份後,卻更多顯示金價竟然和債券價格同步上落,甚至連金價的四至五個星期的小周期的波幅,也美國國債的價格的上落完全同步。
這現象亦不難理解:在量寬下美債的價格被聯儲局的回購行動穩住,然而,在美元的大量供應下,美滙的價格不斷下跌,由6月初約81強,下跌至10月底約75,補償了部分的債券價格的「上升」。


可是,縱使如此,目前美債的表現仍然能和黃金並駕齊驅,而非此起彼落的格局,也就是說起碼到目前為止,美元仍然受到市場信任——儘管信任度已下降了不少。

美滙轉強 金價回落?
另外,由於世界經濟不景和生產產能過剩,美滙亦被生產國欠產品價格談判能力引致消費物價沒有大幅上升的情況下被穩住。此二項因素不只令美滙維持信用及穩住債券現價,同時令市場在資金充沛下流向流動性高的股市和金市,形成股、金、債齊鳴的格局。


如果看圖,美債大量供應的一個五星期的小周期又就快完結(這是跟美國拍賣債券的方式有關,以後再談) ,黃金則處於五星期的小周期的第二周,到第三周時如果債券供應如期收縮,則黃金的小周期亦會隨之而到達回落期,這是短線的可能性。

以長線而言,黃金價格一直維持升勢,但關鍵是一旦美國政府在金融體系稍為穩定,需要採用低息而不是量寬去籌錢搞醫療福利和製造就業,減少貨幣供應並隨之而在0至0.25厘範圍內,透過美債買賣的操控,達到「不宣而升」 而且逐步挨近0.25厘時,黃金會否因美滙重新增強而跌回2009年年初的價格?

再者,一旦經濟處於溫和復蘇,通脹沒有預期般高企,尤其是消費物價和樓市也沒有大幅攀升時,黃金又是否能維持其長線上升的動力?尤其是各央行都不願見到法定貨幣真的因惡性通脹而喪失支持?這些是金甲蟲應該又考慮的「另一面」 。

題外話:原本想提及美國短期債券和聯邦儲備基金利率的一些關係,篇幅所限,以後有機會再談。
dtwchan@yahoo.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