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 2010

小結:剝開數據看真實情況 (刋於2009-12-30信報財經版)

今天是2009年12月29日,兩天後就是2010年,筆者預祝各位讀者新年快樂。

由12月開始為不同的國家經濟做小結,直至現在,先後討論過美國、中國、英國、澳洲和德國,當中筆者發現一些有趣的地方,也有讀者的回饋(多謝!),筆者將在下文用比較輕鬆的對答的形式寫出,讀者可以輕鬆地閱讀。

問:為什麼只對美、中、英、澳和德做分析?歐羅區和全磚四國餘下的國家和日韓呢?

答:唉,只怪筆者年少時「不聽老人言」,以致「書到用時方恨少」,吃了語言障礙的虧。筆者只諳中英文,偏偏不少國家如法國、俄國、意大利、西班牙及日本等等都不提供或提供很少英文數據。沒有調查研究,便沒有發言權,筆者不敢亂猜。

問:印度和巴西等有英文數據,加拿大亦然,為什麼不做調查?

答:金磚四國都算是發展中國家(俄國有點例外,卻不全然例外),這些國家有個共同點:其經濟都極受國內政治和政策的影響。因此,光看其數據是不足的,還必須了解這些國家。

筆者旅居中國,還比較有信心可以剝開數據的外表看其真實,其餘的真的不甚了了,所以乾脆不寫。免得誤導讀者。至於加國,其情況和澳洲某程度上類似,但是其活躍度較低,因此沒多費唇舌。

喜用原始數據

問:為什麼不參考大行和一些研究機構對這些地區的報告?

答:筆者比較喜歡用原始的數據,原因是其他報告是基於其他作者的立場和認識來寫的,要是筆者用他們消化好的材料,自然會受影響,不能寫自己的分析。筆者不是傲慢,而是希望表達自己的意見,由讀者自行比較。

問:你的想法那麼獨特?不見得吧——來來去去不還是那一套?

答:不知道獨特不獨特;不過那是筆者自己認同和喜歡的意見。筆者不是經濟學家,學過的是人人都知的經濟常識,所以的確是同一套。只是筆者想採用一個中港兩邊走,對原材料、生產運輸以致銷售過程都了解,又有接觸過公司財政的人的角度來觀察這個世界。

問:為什麼文章中看不同的國家用不同類形的數據?不是應該全部用同一組的數據才客觀嗎?

答:同一組數據,比方說GDP,的確有可比性,但是卻未必打中核心問題:國家的根本。套用郎咸平教授分析公司時的方法:看公司策略是否和行業本質搭配。這同樣適用在國家經濟的分析。

單看中國的數據,今年不止「保八」,甚至衝上9.6%。就算把國家開支的因素計算在內,增長依然驚人。但是到底有多少到位,以及到位後是否就可以把中國由生產形經濟轉變到消費形,卻不是單單看數據即可,還必須要加上對國家的了解。了解中國不少人是靠外判生產的形成賺錢和收人工,所以,不能只因為政府灑錢,居民多了消費就欣喜;了解美國是靠其信用和在國際的影響力再加上定期爆發的科技為本,這才會留意美元、美債和其金融體系的關係;了解英國政府主力靠創意金融,又攬了問題銀行上身,所以看其籌錢能力等等。

問:很多時強調創造價值,為什麼?

答:貨幣只是用來計算和儲存價值又便於流通的載體而已。真正的經濟活動仍然是生產、消費和交易上。別人用什麼交換自己的付出,這才是問題。舉個例子:美國表面上只須付上印出來的鈔票,其實已包含了美國管理全球化金融和外判生產和物流鏈的能力,以及維持全球現在的秩序的能力。

這些也是價值。倒過來說,中國生產很多東西,但是在制度,管理,財技等等上頗為粗疏,結果比如一套衣服賣20美元,中國只能賺取50美仙,還要和四倍以上的人分享,還要再借給美國作運用,歸根究抵,除了工人供應多外,社會效率低也有關係。當然中國一直有很大的進步,但是想放棄生產而直進消費形社會就不太實際,事關未有全球化經營的能力。

各國資料的「民族性」

問:如何看前景?

答:如無意外,金融界在各政府的干預下已經穩定下來。不錯,歐洲有不少地區危危乎,但是這些地區的影響力小,最多為害的是已經落了重注的國家,如英國。德國雖然在東歐有投資,更多是直接投資在代加工業上,連環船的機會少一些。

下年真正的挑戰在各政府籌錢和創造就業的能力。對於採取激烈的貨幣政策的地區,政府籌錢開銷及維持其貨幣不致崩潰是最大的課題。對於保守的地區而言,如何面對賤價貨幣競爭並保持穩定的市場份額是最大的課題。短期而言,「水淹七軍」 能夠施巨大的壓力予被淹的一方,可是,要是淹不掉對方,無法令對方跟着一起放水的話,淹人者會自淹。

問:這次調查中有什麼啟發?

答:不敢說什麼啟發,不過挺有趣的是,連如何把數據擺上網都看到民族性。德國人的數據很集中在央行和統計局,用相同的格式,分類仔細,指示清晰,對於數據的統計方法連公式都列出來,卻是令缺乏數學根底的人卻步。

相比之下,美國的數據很分散,聯儲局、統計局、勞工部、商務部、財政部,還有很多不同的學會,百家爭鳴,格式方法都不同,可是其解釋淺顯易懂,多有例子少用數式,容易理解。澳洲的數字則少看一眼會導致誤會。中國提供的數據總體說其實不錯,找尋容易,表格還算清楚,但是種類仍然有限,不容易做多角度比較。英國的要言不煩,卻需懂得如何搜尋出來。

祝大家新年進步,財源滾滾來,身體健康!

dtwchan@yahoo.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