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 2010

2010攻略(刋於2010-1-2信報"投資箴言"欄)

新一年新開始,謹祝各位今年投資成功!

今年的情況和去年不同。金融界在政府泵錢以及會計制度容許金融企業自行選擇資產入賬方式下,其資本能夠應付法例需求,再加上資本市場的強力反彈,金融機構已經有足夠本錢去重返借貸融資的「正行」生意,只是比金融風暴前要求更嚴謹的風險評估和更高的風險成本而已。

儘管如此,經濟尚需時間消化產能過剩和消費負債,預料今年的買賣整體說會緩慢上升。但是,這不代表一帆風順:現時最讓各政府擔心的有兩件事:失業率和政府負債。

前者的問題比較好應付:一般政府都會增加公共開支,一方面保障失業時有飯開,另一方面搞基建去創造就業。這方面中國特別優而為之:去年光是鐵路鋪設、提速、興建高鐵並帶旺相關的設備行業,已是一例。另外,在去年能源緊張和綠色概念流行之際,相關的太陽能、風電和節能設備/器材又是另一個旺市。今年在去年年底的鹹潮和水荒的影響下,與污水循環做生活用水、海水化淡,以及新水管代替老舊水管等等水處理設備有關的行業有前景。另外,能源方面,燃氣管鋪設和核電兩大板塊都是較實在的解決辦法。此外,垃圾處理分解發電和生成有機肥料,也是一個有潛力的概念。

後面的問題比較麻煩。政府一方面在經濟軟弱下必須保持相當的貨幣供應,另一方面又懼怕貨幣過量供應不單造成貨幣貶值,引致政府難以通過發債籌錢;也令到入口原料和燃料價格上升,並引發對另類通貨如黃金及固定資產如地產的需求,導致和工資增長以及經濟活動脫軌的物價上漲。這種對無法再創造更多價值的資產的需求,會影響復蘇的速度。

貨幣政策為主的國家不敢加息下,只得通過債券和其他去年買下的證券買賣去微調貨幣供應。因此,美元和歐羅及日圓的關係會在波幅中橫行,商品貨幣則在基建工程下得到一定支持。英鎊最危:英資銀行在東歐和中東有一定的投資,恐被殃及池魚。英國政府又沒有多少餘力可以籌錢拯救。

行政手段為主的國家則會透過干預有關商品和資產的價格,而不是貨幣供應,去達到目標。因此,在國內,舉凡向市民直接收費的公共設施機構:水網、電網、氣網、糧食和汽油等有關的公司不宜亂碰。另外,煤礦業和鋼鐵業都將會進一步合併加強市場控制,引起股價上落。

總結來說,上年是資金年,今年將會是政策年,留意各類基建的上馬,以及其相關的商品如鐵、銅、水泥、鋁、煤和鈾等等,出產這些原材料的國家的貨幣仍然會有一定支持。貨幣供應維持在較高水平或會引發通脹,各央行不會坐視貨幣失效而採取相應措施。所以,黃金的價格不會一直狂飆,國債價格也有機會下跌以套住資金。讀者宜留意債券孳息、失業率和通脹率來設定投資策略。

dtwchan@yahoo.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