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0, 2010

聯儲局「摸着石頭過河」

昨天雜談了三件事,今天繼續。

四、消費股

12月24日平安夜,筆者在外吃飯,發現不少地方都「爆滿」,而且不單止在內環中心地帶,連帶中環和外環的消費地點都人來人往。各消費場所也配合減價促銷,甚至租用展覽中心做名牌開倉減價(outlet sale)。飲食場所亦有平安夜特餐。當晚電視新聞和電台新聞也報道盛況,甚至還要找專家分析外國消費文化如何影響國人──特別是年青人──的消費模式。內地消費旺季漸漸和香港相似。這又是值得買消費股讀者留意的地方。

平安夜前的二周,屬下的一個助理敲老闆門要求加薪20%至25%,理由是「外面通脹厲害,交房租和消費都成問題,又要追女朋友」。助理的理由,以今天香港人而言,就算再認同也會包裝一下;但是內地就抱着「東家唔打打西家」的態度,直截了當提出要求。當地傳媒訪問過上班一族,有六至七成會要求老闆在春節後加薪25%至30%以應付開銷。

可是,其實做外銷甚至內銷的,毛利在原材料價格上漲下已經縮減,生意額也不見得增加很多,還要應付工資增加,對生產工業而言是百上加斤。

五、院線商機

畢老林兄提起過張大導最近上畫的《三槍拍案驚奇》大賣。內地電影業現在亦頗為蓬勃。不過,想杜絕翻版,除了知識產權的立法執法和教育外,提供更合理價錢、更好電影院內的享受也同等重要。

現在到內地較「好」的影院看電影,每位少說要90元人民幣,坐位卻不是演講廳式坐位(lecture hall seat),所以看到前座頭頂;內部用的材料也沒有考慮聲學上的需要(acoustic);更不用說音響本身的質量有限,高音「拆」、低音「朦」。此外,場外售票效率低,沒有控制好人潮,以致人多時排隊是個惡夢。

凡此種種,固然令人寧可安坐家中上網或看盜版光碟,也同時意味着一些商機。香港院線管理已趨成熟,北上或能爭一日之長短。

六、減印銀紙

周一晚上美債進行2010年第一次拍賣,結果是三個月短債拍賣了250億美元,孳息0.08厘,超額認購四點三四倍;六個月短債拍賣了260億美元,孳息 0.180厘,超額認購四點二倍;二者的孳息和超額認購反應都比上一次好,可是拍賣總額均比上次低。

由此看來,聯邦儲備局現在是「摸着石頭過河」,在不影響債券價格下,仍然通過量寬加印銀紙,卻減少拍賣債券的金額,以減少加印銀紙的數量,作為減少美元到市場供應作試探。成交不俗,看來投資者短期對美元的信心是有的。

另一方面,美元供應逐漸減少,這對投資市場將發生什麼影響,值得留意。

dtwchan@yahoo.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