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4, 2009

爛市的投資

不過,話說回來,也有行業是在爛市中生存的:
1. 基本需求:
a. 平中價飲食/衣服:老麥、大家樂、zara、H&M,etc.重點在於其價值鏈和物業管理:整個供求程序效率如何?貨物輪轉週期若何?樓面每平方回報如如何?
b. 電力/煤氣:香港的電力股因利潤保障協議的關係,變成資產管理公司。在ROA作為基準下,重點就看財務槓桿的風險回報。槓桿大風險高,市場對風險溢價的要求也高,自然會影響收益。煤氣沒有如此保障,然而在香港也佔了不少市場,再加上內地市場亦有一定可為。
c. 交通:港鐵在港是獨市,而且由於經營範圍由交通、物業發展和管理、市內鐵路的顧問、建造、營運、零件和訓練的供應者,和多媒體廣告,所以縱使現在於新發展物業上停滯,尚有鐵路支撐。況且,市道不好,坐的士或開車的人或會改坐鐵路。人流增多,令現有物業和廣告都可以間接受惠。
d. 藥物:這是一個資產組合管理的項目。藥物的代差、專利權的順利代接,以及和其他合作者的分成模式主宰其利潤,雖然現時的環境或許令到一些新項目因莫財而減緩,但是管理得當的藥物公司能夠預備好上述情況。
e. 教育:當此季勢,不少人再進修,品牌管理重要。具體來看是老師個人淨產值和教室每平方支出對比。(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