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5, 2009

(轉載自信報論壇) "釣魚群島爭議之解决方法?!"

轉載自信報論壇, 2009-2-14, 貼者為 yeong nero


"二次大战日本战败,正式失去侵占之领土:朝鲜、琉球与台湾。然而日本战败残破之中,仍处心积虑重占琉球之谋得逞,主要由于中国之软弱、短视及内战间接使然,此亦乃中国所犯最大的战略错误之一。
  琉球群岛插入东海,锁中国于内陆。日本据此可南侵钓岛,霸图东海,强夺石油资源;而今更视台湾为其势力范围,阻碍中国统一。  


(一)琉球被日本霸占,完全属于非法:  


1.琉球本为奉清朝为正朔之独立王国,1879年(光绪五年)被日本非法侵占,并无正式条约


2.《开罗宣言》、《波茨坦宣言》,甚至美国最袒护日本的1952年两岸均未参加的《旧金山对日和约》,均规定日本领土为本土四岛。  


3.日本二战惨败后,仍处心积虑重行霸占琉球。美国一直反对,一般资料均称:美日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最大摩擦即为琉球问题(由此可见日本人之战略野心,可预见未来的中日问题)。  


4.1972年美国将托管之琉球转交日本,即等于将盟国战胜国之拖管转交于日本原本霸占之地,并违背前述盟国有关日本之宣言与条约,完全非法,其理至为明显。  


琉球独立,既属历史与国际正义,亦为解决东海之争、收复钓岛及两岸统一之最佳及最合理方案。  


不然,基于中日之间四大不可避免之结构性冲突(地缘政治与地缘战略之冲突、领海与资源之冲突、中日民族历史上东亚争霸之冲突、人民心理与性格作风之冲突),日本绝不会无故退却,唯有中国人退让。不然,只有战争解决之一途。何不以琉球独立,为中国之战略理论与战略部署?  


(二)日本霸占琉球的严重危害  


如果琉球不恢复独立国地位,而仍被日本占领,则中日在东海的战略地位就不能改变日本以琉球群岛锁住中国,使之难以出太平洋;并且南占钓鱼列岛,并以此声势以鼓动“台独”的战略优势。  


因此,在今天的日本东海战略优势之下,方有日本对钓鱼岛的强势侵占姿态,才有《美日安保条约》进一步公开以台湾海峡为其“战略之关切”。也因此,成为台湾和平统一的极为困难的根本原因。  


试想,以日本民族性之侵略野心,以及唯武力是视的传统表现,东海战略形势没有根本性改变,日美尤其是日本会轻易见两岸和平统一而不千方百计地阻扰吗?这就是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除非武力,两岸问题不易解决,因为日本对两岸必然会采取下面两层次之步骤:  


1.必在国际上反对统一,如结成美日关注台湾海峡之条约,以及未来将进一步影响台湾岛内政治形势,鼓动分离主义(不需搞法理台独,目的是不要两岸统一)。  


2.如此岁月迁延,如果中国真打算采取武力统一,则日本将以武力干预为威胁,中国将如何应付?  


是时也,中国只有两条路可走:一为对日让步,台湾问题继续拖延,以避免与日本全面冲突。一为坚决采取行动以求中国之统一,进而难免与日本一战。在如此情况下面临决择,可以说是战略的最下策,是被动拖延下的必然结果,正如后出师表中所写:“今日不战,明日不争,致使孙策坐大,遂拼江东。”  


另外,关于两岸统一的一个重要概念就是:两岸统一不是单纯的台湾岛内的问题,美日对它的影响,尤其衡诸战略、资源、历史的因素,未来更主要是日本的干预问题。难道中国为了统一,在自己的海峡与土地打仗,死伤自己的人民,而干预却来自日本?笔者相信,这是最愚昧的下策。  


更试想想,如果琉球群岛能独立,恢复其历史本来之地位,在这种气势与新的格局之下,台湾岛内还会有借日本之力以搞“台独”的势力存在的可能吗?  


从反方向思考,也就更能了解两岸和平统一问题的本质。试想:日本已非法占领琉球群岛,强占钓鱼台诸岛,更进一步掠夺东海最丰富的油气资源等等,而中国却拿不出办法,只一味委曲拖延;或更严重的,想与日本所谓谈判“解决”,日本会退让吗?  


笔者相信这几乎就像太阳从西边出来一样不可能,最多只是中国的承认日本的由于非法侵占琉球而获得的一切战略地位罢了。  


在如此情况下,台湾同胞作何感想?不过两种情况而已:绝大多数的认为自己是炎黄子孙的,内心将万分痛苦失望,少数有“台独”思想的则受到日本强势扩张的影响,则更受鼓舞而张狂,和平统一如何达成?这就是今日的情况,这局面是战略形势的反映,不是一些经济利益所可左右的。  


试想,最近多年来,台湾接受大陆的经济利益还不够多吗?未来战略局势如果不能改变,两岸统一的前景将更复杂多变,情势已经极为明显了。  


(三)釜底抽薪,存弱国,继绝世  日本当然不会轻易允许琉球独立,不然,它也不会战后如此处心积虑地再次占领。并且看看历史上日本的如何残暴霸道地侵略扩张,以及军国主义及其武士道的欺软怕硬的民族性。日本于侵占琉球时,对当地居民疯狂屠杀,吾人可想象,当地人奉大清正朔,心向中国,必然反抗激烈。  


既然日本决心如此,中国为何要支持琉球恢复独立呢?本文现只着重从战略角度分析,暂不强调基于历史与国际间的正义,琉球也应该恢复独立。  


1.中日的四大冲突是太根本了,是无法避免的。  


2.除非中国接受日本强占琉球后所获得的一切领海、资源,锁中国于内陆等等一切战略优势。  


3.既使如此,日本已经进一步侵占钓鱼台诸岛,并已经公然宣布干涉台湾海峡及两岸统一,中国又再如何退让呢?  


因此,中国如采取退让绥靖主义的作法,只有助长日本继续前进的勇气,这是国际战略的必然道理,也是历史的真理。因此,中国唯有釜底抽薪,不承认日本的非法占有琉球,正合于中国古书所说的“存弱国,继绝世”,也只有在这个正义的战略致高点上,中国才能治服日本,扭转未来的中华民族的命运。"


詳細可到下列網址:

http://www.hkej.com/template/forum/php/forum_details.php?blog_posts_id=10082


我的意見如下:


"這個題目,在中日美間保留些摩擦點未嘗不是好事。既然現在拿不下來,乾脆讓對方去'霸",再佔著道義位置去討價還價更上算。有些可虛可實的爭議,進可攻,退可守,更何況能團結人民。"


"日本這種動作,無非因為美國"復寵"而蹺尾巴而已。尤其在早陣子幾被美國"拋棄","焗住"要跟中國多點"交往"而很可能被敲竹竿時"頂住頂住",現在一看美國重新寵幸,於是又重新調高姿態,希望既在國際談判上多點籌碼,又為政府已經"深潛"的民望打打氣而已。老實說,就算希拉莉的高調,也不過是和前陣子奧巴馬的低姿態唱雙簧而已。現實是現在美中日英,以致韓國東南亞,甚至搭上澳洲,全部都唇齒相依;美國和中國隨便一方先倒下,美元區資金鏈就難以運作,勢必令其他地區震盪。在此大前題下,各國頂多利用各種柔盾去互敲竹竿或預先防衛則有,大打出手則難矣。 "


"甚至惡意點想,中國在達賴公開承認中國的主權後中國還是繼續拿他來開擦,未始不和製造假想敵及保留和歐美的摩擦點有關。狂想一下:法國或許本來希望在奧運和達賴事件上捧了中國場後可以在G20換取中國能支持一下歐洲的方案,可是中國卻是嘴上慷慨門檻精,在大格局上明顯支持"維持現狀"。歐盟,特別是法國不依了;中國則對歐洲常常一面"談友好"一面在中國貨入口歐洲上多多動作亦不滿,但雙方苦於不願亦不能在這種直接利益問題上互相直接攻擊,只好拿達賴做文章,待講好數,自然又把他放在一旁了。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