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3, 2009

化繁為簡

在回顧筆者以前發表的文章再加上重讀信報和幾位壇友的文章後,可以化繁為簡的去預計後市的可能情況。

主要矛盾是,如羅耕今天的文章所言:長短有別。

如果預期長債面息和孳息上漲但美元不死,則長債債市現在好不起來:理性看在聯邦發高面息的債券時買入,則可搏高息。當然,如果美元出現大幅國內購買力貶值,則是對債市不利。這種情況下黃金或為最後防線。這是長遠面對的最大風險。

短線看,現在美元在國內尚未出現購買力貶值的情況,在國際一眾流通貨幣中,其儲備貨幣角色未變。因此美元"未亡"。美債(尤其是長債)儘管因為上述的風險而減低其吸引力,但是一旦面對短期各証券市場和商品市場的波幅,在缺乏替代品下,仍然能充當短期避難的角色。所以,債不會旺,卻不會死。

黃金則同時在長短期都能發揮避險角色。與去年雷曼剛爆煲時不同,現時市場憂慮加深卻非處於突然恐慌,而黃金之前作為商品的炒賣角色亦隨去槓桿化而減低,相對地它作為另類貨幣和價值儲存的角色開始吃重。因此,黃金能漲,卻不會狂漲。

股市本身則雖然弱,而且可以更弱(特別在消息多多的前後期間),但是因為經濟衰退引起的淘汰,若干在低潮時當旺和能在逆市中生存的企業具有真正的投資價值;而受惠於政府救經濟措施的企業則有短期價值(直接由政府泵錢打救的則沒有價值),股市則將會個別發展,並在特別時期抽上抽落(這種時期債金二兩市亦會特別波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