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5, 2009

騰訊的「地利」(見信報10-14 財經版)

戰爭主要有兩種形式「運動戰」(maneuver warfare)和「陣地戰」(positional warfare)。前者指軍隊利用刻意的移動找尋戰機獲勝,而後者則利用有利的位置殲敵退敵。一個主流動,一個主佔據。

在商場上,運動戰的心法可應用於金融證券業這些需要透過資金流動去找尋和掌握商機的行業,也可應用在需要不斷推出新產品和服務,以把自己特立於其他對手的供應商和製造商。陣地戰則見於地產發展商和零售商透過佔領有利的位置去爭取利益。非常流行的「藍海戰略」亦是要求商家找尋未被佔領的有利位置去發揮。

電腦和 I.T. 服務/產品,主要應採取哪一種策略?

I.T. 巨人擅打陣地戰
電腦和 I.T. 是以對用家提供獨特和方便的服務/產品去賺取盈利。按此而論,電腦和 I.T. 企業無時無刻都得根據客戶的最新需求,更新甚至改變自己的服務和產品,以保持市場佔有率。事實上,光看網絡遊戲商一方面為其現成的網絡遊戲不斷更新和擴張內容,另一方面則不斷推陳出新,以避免給競爭對手挖牆腳,並盡可能擴張市場份額,便可見一斑。至於不到三個月就出新款的個人電腦和手機市場,就更加不在話下了。

然而,要是觀察成功的 I.T. 服務/產品商,如英特爾、微軟、Google、蘋果,它們更多是利用其有利的位置,而不是強勁的技術或者新穎的產品,在市場上立足並壯大業務。英特爾和微軟都是利用與個人電腦公司的綑綁式銷售起家;微軟更利用其運作平台視窗的優勢位置,進一步建立在其他應用軟件以至互聯網工具的壟斷。Google則全力控制和壟斷其在網站搜索的優勢位置,再進一步擴張。至於被年輕人當「潮品」的蘋果 i-Pod 和 i-Phone,也是透過與影音內容供應商及手機網絡供應商的綑綁式合約,去佔領和控制其目標市場。

這和地產發展商先圈地後發展的情況相類似:微軟的運作平台視窗、Google的網上搜索系統、蘋果的影音網上下載播放權等,就是他們的「地」,而據此衍生出來的 I.E.、Office、Google Map、i-Pod 和 i-Phone及其內容等,則有如建築在上面的物業。有些地和物業可以把使用權賣出(如視窗、Office、i-Pod和 i-Phone的硬件),有些則出租(如那些網上收費服務,i-Pod和i-Phone的下載/使用月費),有些則充當「廣告板」(如Google)。但是,說到底,沒有地就沒有上蓋。因此,它們都運用以下的五字策略:

「生人霸死地。」
「生人霸死地」最近成為城中熱門的騰訊(700),亦同樣採用「生人霸死地」的策略。其「地」就是即時通訊平台 QQ,連帶的排他性軟件使用協議(用了QQ 後再用其他即時通訊平台,那些平台會出現問題),以及騰訊與國內電信及移動網供應商的服務分成協議。騰訊明顯知道靠 QQ 今天能夠有九億九千萬個註冊戶口,四億四千八百萬個活躍戶口,六千一百一十三萬最高同時在線戶口,以及九億九千九百九十六萬個小時平均每日所有用戶在線時間這種盛況,連收費服務都分別有四千萬用戶(互聯網)和一千七百二十萬用戶(移動及電信)。所以,騰訊在2008年亦投資了約5.7億元在添置電腦設備上,以保持其「地」的優勢。在這塊有九億幾戶「居住」的「地」上,騰訊可以有近乎無限的商機。篇幅所限,下周再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