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5, 2009

美國的情況

美國在上週一共只拍賣了總值約810億美元的短期國債,和前週拍賣了2,130億美元的國債相差2.63倍,再加上有關的短期美債在上週的二級市場的孳息率非常穩定,基本上是以打和的價格成交。因此無法讓買家短線買賣獲利—也就等於沒有從政府中拿到錢。

另一方面,儘管二級市場的長債的孳息都有一定幅度的回落:30年期的在10月1日收市時報3.98%,比前週4.20%跌了0.22%;10年期的由3.45%跌至3.21%和7年期的由3.07%跌至2.82%;但是,由於上週沒有拍賣長債,等於沒有新錢從政府流入。

換言之,在前週瘋狂向市場泵錢後,上週聯儲局只是利用前週的慣性而沒有額外的增加貨幣供應—這證諸於上週聯邦儲備銀行的長債戶口增加了2,856.9億美元。在這種情況下,美元缺乏新的供應,令炒作的資金也相對地缺乏新的彈藥。另一方面,本週公佈的數據中,新伸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失業率,開工工時,工廠訂單和消費者信心指數均低於預期並且比上一期的數據差。再加上技術上看美股已經累積相當的升幅,而且基金的” 埋數期” 又越來越近,因此紛紛轉倉至較保守的組合先保持勝果。

於是,除了美國政府繼續壓低孳息曲線以鼓勵金融機構借貸外,更有可能是有資金不看好遠景而預先避險,資金買美元和美債,導致美國長債的孳息下跌,美匯指數亦由前週最低的73.9704回升至77.67。當然,相對地股市下跌,金市亦相對疲軟。

展望來週,由於將會有較多的債券拍賣,而財長亦聲明現在不談退市(顯然受到上週的市場表現影響)。就算陽奉陰違,在現時這個底子甚虛的形勢下,恐怕只會繼續以一個至個半月的小週期進行泵兩至三個星期的錢然後停止供應一兩個星期。如果和機構投資者的換馬保持勝果甚至平空倉的行動配合起來看,則先前受熱捧的股份會下跌而抗跌力較強的股份應會有資金買入暫避風頭。另外,在各貨幣除日圓外回軟後,來週或會因為較多美元供應而重新買入,黃金亦然。而環球方面,美元較充足的供應應可以讓炒家利用上週的下跌買入再重新炒反彈。至於幅度如何則要看氣氛而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