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8, 2009

騰訊兩大「死穴」 (刋於10月27日信報財經版)

除了人流,自然還要看在這「地」 留了多長時間,走了多少步,逛了多少街:

根據騰訊(700)的年報,由2004年起至今年6月這五年半內,平均每天的使用時間由五千一百四十萬小時,增長至九億九千六百八十萬小時,增加十九點四倍;如果除以活躍戶口數目,則每戶每天平均佔用時數由零點六三小時,增至二點二三小時,增幅三點五倍;兩者的複式增長分別是73.0%和31.7%。

至於平均每天的即時訊息數目,由六億八千一百八十萬條,增長至六十一億四千七百六十萬條,增長了九倍;除以活躍戶口數目,每戶每天的即時訊息數由八點三七條,增加至十三點七二條,增長一點六倍,按年複式增長分別是52%和19.3%。

基本服務屬免費
現在地、人流、流連時間都有了,應該好賺非常了吧。可是,等等,別忘了上述的基本服務是免費的。這好比商場本身並不收進來閒逛的人收入場券的。商場是靠收租賺錢,而租戶靠賣貨和服務予消費者賺錢。回到騰訊的業務,即時通訊像商場:最緊要是人量和時間量充足;但是,要賺錢還是靠「內容」,到底騰訊賺錢的能力如何?


根據同樣的資料來源,由2004年起至2008年這五年內,其每年盈利由7.34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至71.54億元,其中互聯網服務收費由2.29億元,增長至49.14億元;手機收費服務由4.67億元,增長至13.98億元;網上廣告由3200萬,增長至8.26億元。業務由最少二倍半、最多二十二倍的增長,可謂驚人。

直至2009年就更誇張:不過半年已經賺了53億元,一年預計沒有106億也有80至90億計,比去年的73億元已經增加約9.5%至23%。再說,它們的營運成本一直控制約在30%,而剩下來的市場推廣和行政管理的成本也不過佔利潤約11%。稅前的盈利率有47.62%(2009年上半年),稅後的純利率達41.9%,比去年的39.35%也有改善。

另外,在2008年年底騰訊手上有現金達30億元,定期存款約17億元,應收賬9.8億元,主要欠款的是中移動(941)、聯通(762)和中電信(728)這些固網和移動網提供者——它們代騰訊收取客戶費用而未過賬者) ,而且這些現金有39億元是從其營運而來的。總欠債約27億元,也就是說手上的現金已經足以支付有餘;不用說其總資產達98.56億元。

忽略手機服務市場
當然,騰訊雖然有如此亮麗的成績,但也不是沒有風險,主要有兩點:


第一, 騰訊過分專注於網絡市場而忽略正在上升的手機服務市場。2004年時盈利結構是38.39%從網上、56.07%從手機、4.79%從廣告而來;直至2008年年底時,已經變成69.7%網上、19.55%手機及11.55%從廣告而來,以今年上半年來看就更誇張:足足75.44%都是從網上而來,而從手機上只佔16.9%,廣告也只有7.24%。

從好處看,明顯地騰訊認識到其根據地在QQ這塊「地」 上,因而致力擴張其地及「上蓋」:收費網上戶口由六百九十萬戶,到現在有四千萬戶;每戶平均每年消費由33.29元,上升至156.53元;兩者的每年複式增長分別是42%和36% (後者遠超通脹率11%/年) 。這樣的成績足可鞏固其地位。可是,從壞處看,但它過於專注網上而在手機上沒怎樣開展到市場來看,這樣會令騰訊跟不上上網手機化的潮流。

第二, 騰訊目前受惠於中國近乎排他性的即時通訊的市場。但是,除了說管理一個即時網訊公司比較容易是國情外;避免一家公司獨大至過強的勢力,也同樣是國情,尤其以內地服務商而言,騰訊已經是獨大。

就算把海外的供應商也計算在內,就只有微軟的msn messenger可以與它一爭長短。

如果國家通過固網和移動網供應商製造競爭,再加上在全球而言,msn messenger始終勝一籌,屆時騰訊的優勢將逐步減弱,甚至只要整體網客數量增長因市場的成熟而放緩,對騰訊的前景及其股價都有影響。

總結來說,騰訊善用其地利去開發業務,並錄得近五年來每年複式57.6%增長和純利每年複式54.3%增長,營運現金流現在亦足以抵償公司所有的債務,再加上其財務上沒有大異動,騰訊的基礎是穩健的。

不過,騰訊的風險則有:短期上有行使和更新員工認股權證,中期有系統更新和開發新網上服務的開支,以及長期內地的競爭轉趨激烈。投資者作決定時宜把上述利弊考慮清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