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1, 2009

騰訊好賺過主題公園 (刋於10-21信報財經版)

上一篇文章談到不少所謂的高科技公司其實是「生人霸死地」,主要是運用當時的行業情況、法例,和結盟去鞏固地盤,而非單靠不斷革新其科技去獲得優勢。同時也談到騰訊現時利用其即時通訊的平台QQ建立有過億的戶口,其潛在的商機非常高。

在筆者截稿之際,騰訊於星期二半天收市升到147.3元,最高曾到過148.8元,和一年前約60元相比,升了一倍半!因此筆者順道貼市一番,和眾多投資者一起問:到底買唔買?或者放唔放?

更恰當地問:現在買,打算什麼情況才賣?

長短投資策略
如果旨在短炒,欲在數日甚至數小時間獲得5%至10%以上的利潤的話,則往後的基礎分析恐怕不能給予很大的幫助,蓋因在如此短時間的買賣中,鮮有重大的基本因素未被消化。做買賣的,能成交的價格就是「正確」的價格。所以,短炒寧可看市場氣氛和技術指標-缺點是這是100%的藝術,冇乜譜也。

尤其要注意打從年中報告說賺大錢後,陸陸續續有公司內部認股權證(option) 被出售獲利。換言之,該股票的供應將在股價上升中陸續增加。另一方面,根據其2009年中期報告,新的認股權證計劃亦出台中。因此,下降壓力和上升動力交疊,再加上外圍較波動的環境,股價的上落亦因而較波動,宜快入快出打閃電戰,並嚴守止蝕。

另一方面,如果想跟着騰訊的增長期的趨勢去賺錢,則先要理解該它的賺錢運作模式。

首先,騰訊像什麼?像主題公園的發展商。

其免費即時通訊平台QQ就像一塊已經做好基建和一些免費遊樂設施的地,不收門券的迪士尼或海洋公園。由這基本遊樂設施吸引人流後再加上收費遊戲和廣告而演變成完整的主題公園。更甚者,由主題公園發展至紀念品/玩具專門店以及其他周邊消費品,即是由個人電腦上網擴張至手機。

當然,這其中有個重大分別:在香港,建立主題公園要經政府批準以及投入大量的前期發展和早期營運的資金,入門門檻甚高。網絡平台,就算是大流量如即時通訊平台,既不需要政府批地,也不需要多少資金。最早風行的平台ICQ也不過是以色列的一家小公司發展出來。

騰訊如何維持其競爭力?除了一般的商業手段,尚有中國國情。

雖然沒有任何證據,然而熟悉國情的人都知道,中央一向從嚴管理資訊的。而管理少量的內地註冊營運的網絡服務提供者,自然比管理為數眾多兼國際化的網絡方便容易。換句話,騰訊在這塊「地」上,幾乎已經有了特許經營權。儘管有MSN來爭,不過一來MSN的用戶較多為較成熟的工作人士,和QQ主力攻年青人有些不同;二來,以中國十三億總人口,四至五億城市人口來看,容納得起二家公司的競爭。
有了類同專用的即時通訊這種人流多的「寶地」,用戶的增長就挺可觀的了。

聚寶盆效應
根據騰訊由2004年起至今年6月的年報和中期報告,【圖】在5.5年內它的註冊賬戶由二億五千六百萬個增長至現在九億九千萬個,增長了約二點九倍,每年複式增長達33.3%;活躍賬戶(雖然沒有提供定義) 由八千一百萬個增長到四億四千八百萬個,增長了約四倍半,每年複式增長達40.7%;至於最高同時使用其平台的戶口數則由四百九十萬個增長至六千一百三十萬個,高達十一點五倍,每年複式增長達60.5%之多。註冊的賬戶代表虛戶數,活躍戶口代表總真正用戶數量(市場滲透力),而最高同時使用其平台的戶口數則能代表其服務的受歡程度。此三者均有非常驚人的增長,看來騰訊的「地」吸引了相當的人流。

聚了如此大之人流,就算每人賺1元都很了不得,到底騰訊的賺錢能力如何?篇幅所限,下回分解。

http://www.hkej.com/template/forum/php/forum_details.php?blog_posts_id=20688
http://www.hkej.com/template/dnews/jsp/detail.jsp?dnews_id=1055&title_id=13818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