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4, 2010

也談南北韓對股市影響 (刋於2010-11-30信報財經版)

上周二南北韓在邊界互相炮擊事件令東北亞短期緊張,也成為股市向下調整的其中一個藉口。


其實,在經濟情況還是陰晴不定,重要固定資產──土地和物業在先進地區尚未從谷底回升,在香港和新發展市場卻又已經過熱,天然資源本身又面臨長期供不應求,全球主要流通貨幣整體卻又供過於求,並導致長期購買力下降的情況下,香港股市居然能夠自本年5月最低位起至今一度最高上升約31.72%。由最近一天內成交額在一天高位時萎縮,一天低位時較多來看,市場仍然在派貨;所以現在就算由最高位回落了最多不過8.47%,實在沒什麼出奇。


一如前文所述,美國財政部和聯儲局在運用長債買賣去增加流動性才不過一個月,就已經無法壓下長債孳息率了。剛剛拍賣的結果如下:


一、2年期的票息率(coupon rate)是0.5厘,比上次高12.5點子;拍賣的孳息率是0.52厘;上周五香港時間上午10時左右的市價0.52厘,和拍賣孳息率比無起跌。


二、5年期的票息率是1.375厘,比上次高12.5點子;拍賣的孳息率是1.411厘;上周五香港時間上午10時左右的市價是1.54厘,和拍賣孳息率比再上升了12.9點子。


三、7年期的票息率是2.25厘,比上次高37.5點子;拍賣的孳息率是2.253厘;上周五香港時間上午10時左右的市價是2.24厘,和拍賣孳息率比微跌1.3點子。


對美國房貸的按揭息率(平均值)也很明顯:

一、1年ARM:3.08厘(一個月前3.09厘)

二、5/1年ARM︰3.42厘(一個月前3.28厘)

三、15年定息:3.92厘(一個月前3.68厘)

四、30年定息:4.55厘(一個月前4.37厘)


股市陰晴未定


除短期息率被壓下,有利新的小業主置業和現業主續按(尤其1年ARM一般都為銀根不多又有意置業和能夠續按的買家而設) ,短期穩定美國樓市;卻把中長線又想享受目前低息的投資者趕跑。到加息周期時,當長期被托高的國債價格終於大舉下跌,則那些房區不佳價格上升有限的小業主很容易被迫放盤,而少了較長期有實力的投資者參與下,房價恐怕很容易又插水。若果當時美國經濟尚未回復到顛峰時期,則此時房價下跌殺傷力更大。


話題扯遠了。意思其實是指目前股市基礎面仍受制於上述的因素,兩韓衝突這突發消息基本當天已被消化掉。何況在中美都自顧不暇的情況下,兩韓衝突搞不大的。


不過,對於有投資在南韓的人士來說,實業也好,財金工具也好,有一個不可不察的系統風險──金正日的繼承問題。


金正日健康不佳,就算能夠勉強出國訪問,恐怕回來打補針在醫院休養也要不少時日,更談不上統治國家。而在這類極權國家,制度欠奉,統治權移交前後必然多異動且氣氛緊張。再說,由於北韓的位置特殊,乃東北亞的要衝,美俄中都極力要控制此地區,因此在北韓政權的轉移上均落本錢,期望繼任者倒向自己。


轉至非美國資產


反過來說,各「候任人」一方面要借外力去互相傾軌,另一方面也不想做傀儡,所以暗中收好處之餘,外表上凶神惡殺;既可以顯示爭位實力,又可以乘機「敲竹竿」;同時,美中為爭取有實力者作自己的代理人,既暗中送好處,明裏又破壞對方給北韓的利益。更甚者不惜「晒馬」,旨在給北韓高層看,讓他們決定向背。最後,一旦誰正式「繼承大統」,其競爭者和背後勢力是否會反抗,結果造成內亂甚至內戰,就更值得注意。


以此觀之,在政權轉移至最終穩定之間將有一段陰晴不定的時間。因此,儘管目前南韓的工業發展不錯,其貨幣亦比以前有充足的支援,但是基於地緣政治風險,對較長線又懶於「換馬」的投資者而言,南韓概念佔總投資的比例不宜太多,並應時刻留意「醒目錢」同時對南韓股票和南韓圜有沒有預先加強沽售,南韓政府和美國政府都同時加大發債籌錢打仗的迹象,因而轉倉至非美國、中國和東北亞相關的資產,減少輸錢的機會。


dtwchan@yahoo.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