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4, 2010

QE2起錨 造就炒家投機 (刋於2010-11-16信報財經版)

「通脹」二字最近不絕於耳。跟去年和今年年初不同,當時最大感受主要還是房價飆升;現今百物騰貴,再加上傳媒開始廣泛報道,公眾「突然」意識到自己的收入開始追不上開支,拚命要為財富找出路。是以口中大罵美國聯儲局,手中已經握着錢財去賭枱上,心中卻十五十六:不下注又怕蝕通脹;下注怕連本也蝕掉。


一級交易商「舞高弄低」


其實QE2在11月正式「起錨」至今,真實注入的資金比起錨前少,詳情將會在從明日起一連三篇文章詳述。


QE2最大的「功能」是心理大於實際。而且,就算以心理角度看,這訊息絕非一面倒的支持旺市。此訊息由退休基金、醫療基金、債券基金等等的長線投資者看來,是債價將到頂,長線孳息回報到底,美滙進一步受壓,因而轉倉離場的訊號。


故此,就算在聯儲局回購之下,三十年國債的孳息率不跌反升。這意味着美國財政部的利息支出將會增加。而在共和黨把持了眾議院後,奧巴馬政府做事將諸多制肘,難以在財政上有任何大手筆行動。


換句話說,聯儲局遇上基金和非一級交易商機構及私人戶口對長債拋售時,壓低孳息曲線會遇上極大阻力,結果不得不「摸着石頭過河」,在貨幣供應上難以徹底增加。這會造成兩個現像:第一,每次增資規模「吊鹽水」居多;第二,嘴上說維持六個月,但到第四個月左右就會「睇定點先」,謀定而後動。


在這種情況下,一級交易商和其結算銀行真正獲得增加的便宜成本不多──至少不是脫離常軌的多。但因為QE2訊息夠「清晰」;物價也因為發展中國家需求上升,原料產能未能追上,長期穩定上升;因此他們可以利用其訊息上「近水樓台」,能力上可以「舞高弄低」,以及生意本質是「剃刀門眉」,以通脹為名吸引更多游資出來參與,再利用槓桿以小博大。


如此,其投資目標在於短期內利用最多公眾參與的市場(股票市場),動用小量資金在指數和通脹相關的股票製造升幅,加上傳媒宣傳,吸引游資參與,造成自我實現預言。待股市旺場,對投資工具需求增加後,自然可以利用溢出效應去銷售各式各樣的產品。


待其投資成績達標則從市場撤退,留下走得慢者做「坐艇」。整個計劃的作戰時間和聯儲局貨幣供應配合:即現在起約四至五個月時間。


聯滙下港經濟忽冷忽熱


近期而言,由於聯儲局最近兩次賣債和回購規模返而不及QE2起錨前大,加上先前累積相當升幅,接下來短期先沽售獲利,待震倉後低位回購,然後再看本月月底和下月月初聯儲局貨幣供應所帶來的訊息,特別是孳息曲線和超額認購比的表現,再定甚麼時候展開第二波升幅。至於何時會離場,除了聯儲局的行動外,當「通街股神輪王就是離場時機」的傳統智慧仍用得上。


順帶一提,本港聯滙制度下,在現時預期通脹高,和國內息差又高的環境中,容易引起熱錢挾帶大量外資先湧入本港,賣出外幣、購入/借入港元,令港元逼至強方保證。在聯滙制度下,為保持港元不升破強方保證,金管局需要高價買入外幣而便宜賣出港元,無形中提供更廉價資金容許炒家炒作,並進一步推高通脹預期,直至經濟因高通脹受損,或者新錢接不上,炒家獲利離場為止。


偏偏金管局在聯滙制度下無法加息──不然就會破壞強方保證。結果是香港經濟和投資市場都忽冷忽熱,只宜炒家投機,不利長線穩定發展。


dtwchan@yahoo.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