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9, 2009

回畢老林兄:BDI

畢老林兄:據小弟向行內人仕理解,BDI一樣為船主和貨主炒賣,衍生金額就算在現時的環境亦數倍於實則市場,更曾有船主一邊拒運一邊炒BDI長倉之事,而高盛更為其中一個大莊家。再加上3大對商品市場的影響力,BDI所包含的是不止實則供求關係般簡單。甚至如果細看最近五年的BDI,其上落變化,除大勢和季節影響外,基本上” 雜音” 頗多。換句話說,預測BDI的走勢,除非業內人仕或非常貼市之輩,很多時比預測股市更難。

BDI最近由於3大都開始以現貨價銷售鐵礦石,意味著價格和供貨之間的連動更強,也意味著更受小週期的影響(即是季度甚至月度入貨存貨生產銷售的關係) 。現時國內鋼廠在早一輪的政策受惠賣出存貨及部份新貨後因國家欲控制物價以及樓市而開始重新減產及存倉,另一方面也算是” 談判策略” 。可是,力拓方面也將計就計,反正現貨價比期貨價高,又沒有鎖定供應承諾,餅仔會更有名義” 暫拒供應” 以刺激需求。尤其是大家都前瞻到美國中國日本歐洲都要靠些大白象工程去接量化寬鬆的棒,哪還有不囤積居奇之理?

股市的避險與否並不等於金市會否升跌,這點小弟前有論述。遊資多時,只要理由吹到足,甚麼都可以炒一番,金股齊鳴幾個月前(在2、3月個市再樣衰前)已經試過。真正要避險,尚在債市。而這週剛拍賣之債券反應熱烈,二手市場卻沒有明顯的差價,看來部份投資者已經提高風險管理,而FED在美元對黃金下跌之下也暫時沒有再入二手債券市場干預價格以泵錢,因此,看來這一輪升勢在各央行小心貨幣過度貶值並減少貨幣供應的情況下逐漸減弱。當然,各政府仍然會繼續出口術去影響個市。所以,全力沽空亦將冒很大的風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