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6, 2009

淡友小心

昨晚跟朋友們吃飯,發現他們工作的國企和外企都會在10-1國慶假期前按員工服務期長短每位派1000至5000元人民幣作為” 賀錢” ,再加上和中秋合併放足8天的假期,似為第四季的消費和GDP和國慶催谷造勢。國企放這種錢不出奇—反正錢是國家的;但是外資企業都能放就很有點意思了。不過,筆者估計一來那朋友服務的外企是專門搞安全標準認證,生意一向穩定不受金融海嘯影響;二來,估計當地稅局或許有和那些夠資格的外企打過招呼,派國慶錢沒準能讓企業扣稅扣回來;三來,也或許再加上一些批文在手,在威逼利誘下無非就是要企業派錢給員工消費,透過這種方法或能” 拉高” 員工平均工資(因為是”收入” 不是” 福利”) ,在對內外宣傳” 國力” 以加強信心和消費應該起一定作用。

太平洋彼岸除各項數據看似理想,還有一點甚為要緊:聯儲局無聲無息地減少貨幣供應。昨夜的基金利率已升至0.25%。4星期的國債只拿了150億美元出來賣(一般都賣220-260億的) ,結果在孳息只有0.03%下賣了個滿堂紅,超額認購5.29倍!同一星期賣的3個月期和6個月期的債券亦有4倍以上的超額認購。如此同時,二級市場的孳息開始慢慢地抽高,配合較高的聯儲局基金息率,有可能是聯儲局開始減持/減少買入國債的表現。誠如此,投資者有可能先放手上的國債套利,並準備在較平的價格再買入二手貨,賺價賺息。聯儲局無需” 加息” ,就已經可以讓實際息率增加並回收美元。更何況在物價” 高企”(PPI增長大於預期—但是其增長主要源於食品和能源,其中能源已較穩定;糧食則更多是因為氣候問題引發的歉收) 的情況下,孳息也會” 自然地” 增長。當然,實則利率或許下降,亦即是聯儲局唔放水但係引已經收左水的銀行和機構放水!

可是,單看短債市場是不可靠的,要想知道端的還看下星期長債的買賣方知是什麼一回事。

但是如果筆者猜測中的話,則有一段短時間的假繁榮—銀行和機構在實則利率越來越低的情況下開始把過多的錢放出去;只要會計制度繼續容許吹水,則沒有人會揭銀行底牌。銀行雖然仍然保守,不過也不能不做生意。結果部份的企業受惠。再加上由銀行和機構跑出來炒賣的錢,以及所謂的通脹遠景,金、股、商品貨幣和企業債券會被炒得不亦樂乎。淡友要小心了。

不過,一日失業+開工不足+工資凍結都存在的話,再加上樓宇仍然處於供過於求階段而商用物業價格和出租率低企的話,消費無法真正改善的話,則以上的” 好景” 無法長久。

No comments: